鲁中网

鲁中网

市民建议成真 百姓大舞台落户孝妇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21 08:57:07


  淄博孝妇河湿地公园30条提升措施逐步落实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19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李晓路)今天上午,“共筑百年梦 启航新征程”淄博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孝妇河”杯演讲、创新项目、摄影比赛暨百姓大舞台启动仪式,在孝妇河湿地公园举行。

  “今年孝妇河湿地公园向社会公布30条提升措施并逐一落实,让我们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实惠。听说百姓大舞台正式启用,我们特意来‘尝尝鲜’。”活动现场,一名家住孝妇河湿地公园附近的老人喜笑颜开,其身后是一处沿河建造的风格独特、造型优美的白色膜结构建筑。

  “结合市民建议,我们选在原来的观霞台位置建设了此处多媒体互动舞台,为开展文艺演出提供场地。”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公园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膜结构自重轻、跨度大、结构稳定、抗风抗震,还具备施工周期短、维护费用低的特性,因此,他们仅用时不到两个月便建成启用了这个约200平方米的多媒体互动舞台,“选址在这里,一方面是因为场地开阔;另一方面是因为周边风景优美,花团锦簇,在这里开展文体活动,相信会给广大市民带来一份好心情。”

  打造现代多元化演出舞台,是今年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向社会公布的30条提升措施之一。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于3月10日至25日面向全市开展了“金点子”征集活动,共征集到453条“金点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提炼归纳,4月30日,该中心出台了《2021年孝妇河湿地公园打造“有品质、有活力、有温度”市民公园的若干措施》,并将30条提升措施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截至目前,30条提升措施已有23条落地,其余7条正在逐步实现中。

  “我们对植被进行了更新,提升绿化面积约20万平方米;引入了电动助力车40辆,同时降低了原有脚踏单车的收费标准;目前水上观光游船已进行了招标,相信很快就可以与大家见面;还有,我们的音乐喷泉已实现常态化喷放;对园区内部分树木植物进行了科普挂牌;现在每周末开展河畔课堂、环湖音乐健步走等活动,助力全民健身;全面开放16公里环湖‘最美绿道’骑行后,沿途增设了6套自行车自助修理工具箱,还增加了免费热水供应点和自动售卖机……”跟随工作人员穿梭在公园中,入目之处的每一个细小变化,皆呼应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有品质、有活力、有温度”的市民公园逐步呈现在大家眼前。

  在“市民公园市民管”的过程中,孝妇河湿地公园不断根据市民需求进行提升改造。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的这一做法,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肯定。一名建议被采纳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提出的意见受到重视并被采纳,令他感觉幸福感满满。

  “每一条‘金点子’的背后,都有着满满的民生温度。‘金点子’征集过程中,市民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热情的背后,是市民对公园建设及使用的重视,对公园管理者工作的支持以及对这座城市美好发展图景的深切期待,我们理应认真对待。”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如这名负责人所言,市民所提“金点子”的“整体水位”,实际上就是市民参与城市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征集“金点子”并向社会公布,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公园建设和管理中来,既能促进公园管理质量的提升,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落地。从某种程度上说,“金点子”既是“回头看”的校验场,亦是“向前看”的观景台。无论是“金点子”的提出,还是管理方的认真落实,均展示出这座城市强劲的发展活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