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本周高温天打头 多场小雨在路上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21 08:38:3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20日讯(记者 孙渤海)这两天,淄博天气持续闷热,酷暑的威力展露无遗。根据预报,未来7天淄博将首先经历高温天,随后雨水将频频登场。

  气象监测显示,19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达38~40℃。气象资料显示,淄博当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6℃,19日成为6月份以来的第6个高温天。

  今天,包括淄博在内的山东大部地区晴间多云,天气比较炎热,淄博局部还有雷阵雨,使得湿热感更为明显。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受低层切变线影响,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东北冷涡影响,21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此外,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阵风可达7~9级。受副高影响,20日和21日,华南、华北中南部、江南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广西西南部等地日最高气温可达37~38℃;22日,上述地区的高温天气减弱或结束。需要注意的是,江南中南部、华南及贵州等地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次生灾害。

  据省气象台预计,明天,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最高气温35℃左右,半岛沿海地区28℃左右,其他地区32℃左右。今明两天山东大部地区气温都在30℃以上,多地还将达到或逼近高温线,公众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根据预报,21日,淄博最高气温35℃;22—23日,云量增多,有雷阵雨,气温下降;24—26日,湿度大,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具体预报为:21日,多云间晴,南风3~4级转西南风2~3级,21~35℃;22日,阴局部有雷阵雨,东北风3~4级,21~31℃;23日,阴有雷阵雨,东风2~3级,21~29℃。

  ■ 相关新闻

  淄博市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淄博6月20日讯 今天中午,淄博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至21日,淄博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5℃,局部地区将达到37℃以上,请注意防范。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张萌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