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 class="am-header-left am-header-nav">

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发布“人才生态七条”政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24 15:53:2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24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徐磊)6月24日,淄博高新区召开“人才生态七条”政策发布会。高新区工委副书记吕红星出席会议,并详细介绍了淄博高新区“人才生态七条”政策有关情况。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加速向“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打造全市“三区一窗口”的目标定位,淄博高新区重点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以及金融科技、高端物流“3+2”主导产业。目前,淄博高新区拥有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8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76家,院士工作站32家。正在加速推进的淄博科学城,将成为科创人才汇聚、产学研一体的“淄博新引擎、产业智造器”。

  淄博高新区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促进人才资源向创新动能转化,围绕政策、载体、服务等方面,着力构建全链条人才发展生态系统。近五年,淄博高新区连续出台三个综合性人才政策,在全省率先发布“青年人才十条措施”,持续以政策创新夯实人才生态关键要素,聚力打造淄博政策最优的人才特区。目前,淄博高新区累计引进国家级人才43人、山东泰山系列人才59人、淄博英才计划44人,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000余人,每年引进青年人才6000人以上。

  此次发布的淄博高新区“人才生态七条”,是在全面落实“淄博人才金政37条”基础上的又一次政策创新,覆盖了产才融合、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培养、人才服务等促进人才发展的方方面面,为解决企业引才难、留才难等问题,培育企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为构建全方位人才生态系统奠定了良好基础,具体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鼓励人才团队创新创业

  对引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和重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能力,有助于推动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经评审,以财政扶持、股权投资等方式,给予最高5000万元综合资助。

  共建新型研究生培养基地

  围绕高新区主导产业和新经济产业,支持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新型研究生培养基地,为企业定向培养高端产业人才。对与高新区共建新型研究生培养基地的高校,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予补贴。对经基地培养且毕业后留区工作5年以上的研究生,给予全额学费补贴和集中培养期间每月2000元生活补贴;工作不满5年的,根据实际工作时间,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学费及生活补贴。鼓励企业推荐职工参加新型研究生培养,按照每人10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做优做实柔性引才

  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支持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对企业柔性引进的重要科研项目或产业化项目技术负责人,经评审,每年按照在高新区实际取得劳动报酬的30%给予生活补贴,每人每年累计补贴总额最高20万元。

  用好用活本土优秀人才

  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每年评选一批中青年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授予“火炬英才”称号,在四年管理期内,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0万元人才津贴。每年评选一批高技能优秀人才,授予“火炬工匠”称号,给予每人5万元一次性奖励。

  鼓励企业市场化招才引智

  对在高新区注册设立地区总部的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经费扶持。鼓励企业通过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引才工作,按照企业实际支付服务费的10%-20%,给予企业引才经费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助10万元。

  实施多元化人才安居工程

  对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产业创新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顶尖人才,经评审给予最高1000万元购房补贴。建设高层次人才居住区,对全职引进和自主培养的市级以上人才,经评审给予50-300万元购房补贴。高标准规划建设2万套商品房性质的青年人才公寓,根据企业纳税、人才等情况,以土地、建设等成本,定向配置人才公寓,5年后可上市交易。

  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生态

  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专户,为引才提供编制保障。设立高新区人才俱乐部,向紧缺人才发放“高新优才卡”,可凭卡享受教育、医疗等定制服务,优化人才服务生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