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如何绑定?怎么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25 08:46:59


  6月24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召开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新闻媒体通气会,介绍了个人账户共济支付情况及开通程序等。目前,淄博已有1233家医药机构支持家庭共济。

  个人账户余额

  供家庭成员共用

  据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玲介绍,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以下简称“个账共济”)是医疗保障部门推出的利民政策,职工参保人通过绑定自己的近亲属(配偶、父母、子女)来实现个人账户余额家庭成员共用。家庭成员在指定的定点医院门诊看病、药店购药时,没有职工个人账户或个人账户余额不足时,可以使用家庭其他成员个人账户进行消费。

  实名认证后可进行绑定

  如何开通“个账共济”账户?参保人需要打开微信、支付宝搜索“淄博医保”小程序,点击首页的家庭共济,进行实名实人认证,完成“个账共济”账户绑定即可。

  户主可以变更绑定人

  淄博市医保个人账户可以同时绑定近亲属。每名近亲属仅限接受一个参保人的授权绑定。因减员而中断参保的职工参保人不允许绑定近亲属,已经绑定的近亲属也不再使用共济账户消费。

  绑定都是单向绑定,要符合以下3个条件:如果关系人已经被其他参保人(户主)绑定,则不可新增绑定关系。即关系人A已经被参保人B(户主)绑定,则A不能再被其他户主绑定。如果关系人已经作为户主,绑定了其他人,不可新增绑定关系。即关系人A已经作为户主绑定了参保人B,则A不能再被其他户主绑定。如果户主已经作为关系人被其他户主绑定,也不可新增绑定关系。即户主A已经作为关系人被户主B绑定,则A不能再绑定其他人。

  此外,户主可以变更绑定人。开户完成后,户主可以对已经绑定的近亲属解除绑定,也可以添加新的家庭成员。户主绑定、解绑时需要刷脸验证是本人的操作。

  优先扣除消费者本人

  社保卡个人账户余额

  在医保消费时,消费者A持本人社保卡或者医保电子凭证去定点医药机构门诊、定点药店消费时,如果A的个人账户有余额,那么本次消费将会优先扣除A的个人账户余额。当A的医保个账余额不够时,才会消费“个账共济”账户。

  家庭共济账户消费仅用于支付个账消费,暂不支持与医保统筹待遇相关联的消费。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文思 蒲泫奇 通讯员 司继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