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百年足迹 初心之旅】淄博火车站那些鲜为人知的往事——中共张店车站支部在此建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25 09:22:29


  中共张店车站支部成立旧址现貌

  中共张店车站支部成立旧址复原图

  淄博火车站往东不远,有座哥特式天主教堂,这是张店为数不多的有近百年历史的建筑。往来的人流匆匆而过,很少有人注意到,就在教堂东侧,有一座刻有“中共张店车站支部旧址”的石碑。

  随着时光的流逝,越来越少有人知道,自1904年胶济铁路建成通车到1987年改名前,淄博火车站一直叫张店火车站。1924年9月,张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张店车站小组就是在这里建立。1925年2月,中共张店车站小组改建为中共张店车站支部。当时,在火车站南来北往的人流中,这个支部曾为途经张店的多位我党早期领导人提供过掩护与帮助。

  利用张店路业工会扩大党的影响

  早在1923年初,中共济南支部派支部成员王复元到张店,以机务段材料房“员司”(管理账目的职员)的公开身份,开展铁路工人运动。

  1923年春天,震撼全国的京汉铁路大罢工爆发。为了支援京汉铁路工人的罢工斗争,遵照王尽美的指示,王复元在青年工人李青山协助下创办了张店第一个铁路工人组织——张店路业工会,并成立了工人俱乐部。他们利用工会组织联络工人群众,扩大党的影响,对周边地区的工人群众进行反帝反封建启蒙教育。

  不久,“二七”大罢工被镇压,反动当局利用工会的某些弱点对其进行分化瓦解,终于使张店路业工会“内受败类之愚弄,外受京汉‘二七’之影响”,逐渐解体了。同年10月,王尽美来到淄博地区,研究重建张店铁路工会和在淄博发展党组织的问题。

  李青山成为张店地区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

  1924年春,全国铁路工人代表大会在北平(今北京)召开,王复元、尤超玄作为张店铁路工人的代表出席大会,他们在会上结识了青岛四方机车厂的工人代表、“工业圣诞会”负责人郭恒祥。会后,以来自四方机车厂“艺徒养成所”的一批徒工为骨干,成立了“工业圣诞会张店分会”,李青山被推选为分会负责人。

  李青山早在1923年就被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吸收为通讯员,与该研究会的发起人罗章龙建立了通信联系,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1924年夏秋之交,罗章龙作为中共北方区领导人到山东巡视铁路工运工作,发展李青山加入中国共产党。李青山成为张店地区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

  中共张店车站小组改建为中共张店车站支部

  作为王复元的得力助手,李青山遵照党中央“我党在国民革命里要求数量上及质量上有相当组织”的指示,在铁路工人中积极发展党的组织,先后介绍邹光中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建立张店地区党组织奠定了基础。

  1924年9月,中共中央巡视员尹宽到山东巡视济南、青岛、淄博三地党的工作。随后,张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张店车站小组成立,隶属中共淄博支部领导。当时车站党小组有李青山、王复元、邹光中等13名党员。1925年2月,根据中共四大关于党员“三人以上即可组织支部”的规定,中共张店车站小组改建为中共张店车站支部。

  “CP大本营”走过艰难的5年

  中共张店车站支部成立后,党员和积极分子工作之余走乡串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推动了工农群众运动的发展。1925年胶济铁路大罢工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吸引着广大铁路工人和贫苦农民,他们积极靠拢党组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张店车站支部先后发展20余人入党。到当年下半年,中共张店车站支部的党员人数达到30余人,被称为“CP(共产党的英文缩写)大本营”。

  就在张店党组织如火如荼发展之际,1928年冬,王复元叛变。1929年4月,王复元开始疯狂破坏张店的党组织。很快,中共张店车站支部宣告结束。

  中共张店车站支部是当时党在淄博地区秘密活动的联络点和党派往各地的地下工作人员中转站。党的早期领导人孙秀峰、王元昌、朱霄、张洛书等多次途经张店,均受到中共张店车站支部的掩护与帮助,为落实省委的工作部署、推动工农运动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张店车站支部的建立,使张店地区的工人运动尤其是铁路工人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令人警醒的是,建党早期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叛变革命,对党的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魏智健 通讯员 刘金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