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夜间巡查 为流浪乞讨人员“夏季送清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16 18:42:5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16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老乡,天气这么热,到我们救助站去避避暑吧!”进入炎热夏季,淄博市救助管理站为加强主动救助力度,开展“夏季送清凉”夜间巡查行动,工作人员在主城区沿街寻找流浪乞讨人员和露宿街头人员的身影,一经发现,便主动走上前送上饮用水与食品,并耐心劝导他们前往救助站接受救助。

  入伏以来,淄博城区持续高温天气,为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安全度夏,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启动“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7月15日晚8时许,由淄博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带队、3名救助站工作人员、4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夜查队伍走上街头,在淄博火车站、王府井商业街、淄博车务段、张南路立交桥等地进行巡查劝导,并向周边居民、商户发放救助宣传手册。

  一行人先来到张南路与昌国路立交桥下,“以往这里经常见到流浪的人。”救助科科长刘亮说。工作人员在桥下停下车,拿着手电筒在周边的绿化带中经仔细搜索了一圈,没有看到流浪人员的身影。救助站工作人员便询问了附近摊贩并为其发放了救助宣传手册,向其介绍救助政策,“看到有流浪乞讨的人、无家可归的人希望你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我们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

  随后,夜查队伍来到火车站南广场淄博车务段附近一处窝棚处,据介绍这里的窝棚是一位聊城的姓王的拾荒人员自己搭建的并常年居住于此,每有大风、大雨、寒潮等极端天气,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都会来看看他。“这是个正常人,自己有电动车还养了几条狗,以拾荒为生。我们劝了他不下30次了,每次他都不同意跟我们回去,说自己很喜欢这样的生活,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也不想回家。”“这两天有大雨,你这棚子很危险,跟我们去救助站吧。”工作人员轻轻叫醒了他。“不去,我在这挺好的。”又是一番劝导无效后,工作人员给了他一张救助联系卡,并留下了一些食物和防暑降温等物资,嘱咐他如果有困难一定到救助站求助。“我们的救助原则是‘自愿求助,无偿救助’,对于不愿进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我们会向其认真宣传救助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他们接受救助。对于这种拒不接受救助的,我们会发放救助物资并认真做好记录及后续跟踪服务。”刘亮说。

  在巡查至淄博火车站附近时,工作人员在出站口东侧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名正熟睡的露宿人员。经询问,男子姓张,今年58岁,济南人,身体残疾,因钱包丢失无法购买返程的车票只能在街头露宿。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劝导,该男子同意入站避暑并接受救助。

  “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活动期间,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工作方案,备足防暑物资,对重点区域、极端恶劣天气时集中巡查救助。站负责人表示,市救助管理站的大门永远为流浪乞讨人员全天候打开,送流浪人员回家的路永远畅通。市民如遇流浪人员可拨打救助管理站24小时救助电话0533—8439999、13053350519。在炎炎夏日,共同为流浪人员送去清凉,帮他们遮风避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