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夏天的夜晚 淄博烧烤怎么能少!

来源:淄博日报

2021-07-16 18:28:44


  夏天的夜晚,怎么能少了烧烤?尤其是与众不同的淄博烧烤!

  淄博烧烤最具特色的是小火炉和小饼。

  其他地方的烧烤都是烤完之后上桌直接吃,而淄博则是上肉之前,每桌先发一个小火炉,等炉子热起来,服务员就会端着你点的羊肉串、牛肉串、五花肉串、牛板筋、鸡翅膀上来,这其中大部分都是烤的七八成熟,还需要自己将它继续烤熟。

  这一刻,其乐无穷的重头戏开场了。三朋四友围坐一桌,每人一个小马扎,在小火炉上亲自动手翻烤自己的钟爱,滋滋冒油的羊肉、牛肉、带皮五花……老些、嫩些、焦些全都各凭所爱。

  烤罢再用灵魂小饼把肉一裹,抹上甜面酱或辣酱,再加上山东人民喜爱的嫩葱,葱白微甜,葱绿味辛。小饼将肉串油脂吸尽,既能增饼之香气又能解肉之油腻,吃起来那叫一个香!

  再配上一扎鲜啤、一盘花生毛豆,这不就是夏天该有的样子吗。

  作为典型的组群式城市,淄博的烧烤江湖里,张店、临淄、博山……烧烤都会有细微的差别,比如有的按串点单,有的按斤点单;博山钟爱小串,金岭肉粒则大得出奇,你最pick哪一串?

  张店本土烧烤

  肉通常以香料预先腌制,肉块适中,口感丰富、焦香不腻。一般按串点单,品种丰富,有牛肉串、羊肉串、板筋、带皮五花、蒜瓣肉、猪皮、心管、鲜豆腐、鱿鱼、马步鱼、鸡翅、各种蔬菜等。

  博山小串烧烤

  肉串小,品种有小串吊肝、小串五花、小串精肉等,其中俗称的“吊肝肉”被誉为最优。“吊肝肉”之所以好吃,是因为其正好处于猪的腹腔和胸腔的分割处,时时刻刻都会随着心脏的搏动而不断得震动,所以这块肉的肌肉纤维比较多,非常富有弹性,滑而不腻,口感独特。博山小串烧烤通常佐以细粉调料,一般为老板秘制调料。麻、辣、香、脆、嫩是博山小串风味特点。

  金岭烧烤

  以临淄金岭本地穆斯林食风为代表,牛羊肉为主,鲜肉现烤,肉串基本最大,论斤称。蘸料一般为芝麻盐、孜然、辣椒粉和花生碎等,一般放在大盆里,吃多吃少自己随意盛,可根据自己口味调制成有辣和不辣两种风味。裹肉则配以这个区域特有的鞋底饼,厚实劲道软和,形状为长圆形。

  淄博烧烤有哪些好吃又有特色的店呢?美食指路来了!

  赵一家烧烤

  拥有800万粉丝的抖音美食博主乌啦啦在淄博打卡的烧烤店。“只卖当天鲜肉”二十年,从路边小野摊起家,如今已有四家直营店。招牌特色有烤鲜豆腐、烤板筋、烤五花、烤羊肉等。品控严格,老板20年来每天早上都会4点多出发,到市场亲自去买肉。

  赵一家烧烤(华福大道店)

  地址:张店区华福大道与南西五路交叉路口西北侧

  牧羊村烧烤

  三十年爆火烧烤老店。货真价实,干净卫生,新鲜肉,手切肉。麦田音乐节上薛之谦“打卡”过后,更火了。

  牧羊村烧烤(淄博总店)薛之谦打卡店

  地址:张店区北京路与林泽街交叉口万泰装饰南

  清正源烧烤

  金岭烧烤风味。新鲜牛羊肉切好了直接串,不经过任何腌制。牛肉一般选用牛肋扇肉,肥瘦相间;羊肉一般选用羊肋扇肉和羊的前腿肉,比较细嫩。按斤点单。

  清正源烧烤

  地址:临淄区金岭镇金岭南街

  每个淄博人都有自己的心目中的“封神”烧烤店。江湖路远,人生串长。周末了,走,撸串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