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失智老年人保驾护航 首批1500个!淄博发放防走失定位手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06 08:52:0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5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孙桂蕾 韩林轩)今天上午,淄博市首批“淄助你·与爱同行”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定位手环发放启动仪式在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举行,淄博市各区县设分会场同时启动。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淄博市民政局、中国联通淄博市分公司、张店区政府、张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并现场为失智老年人家属代表发放手环、讲解使用方法。

  首批将面向特殊困难失智老年人发放防走失定位手环1500个,标志着淄博开启了失智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新篇章。  此次发放的定位手环,引入“互联网+智慧养老”的服务模式,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提供技术支持,统筹公安、救助管理机构、基层网格员和新闻媒体等资源,具备定位、紧急呼叫、身体指标监测等功能,操作简单、功耗较小,通过在监护人手机安装APP的方式,与老年人定位手环绑定,设定电子围栏,监测老年人日常行动轨迹,一旦走失,可在第一时间利用定位信息进行找寻,为失智老年人保驾护航。手环发放的同时,联通公司安排专人开展培训,确保失智老人监护人能够熟练操作,并提供后续技术支持。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把养老工作作为基本兜底民生来抓,列入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建设内容,加快向品质民生转变,淄博市养老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加快推进长者助餐服务体系建设、敬老院提升改造、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养老机构规范达标,努力打造养老服务升级版,全力让淄博的老年人拥有更加幸福的晚年。

  目前,淄博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09万,占23.24%,养老工作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失智老年人数量也逐年增加,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机制,对于积极应对老龄化、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