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石志恺:拆中高风险地区快递,戴口罩并在通风处进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07 10:56:3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曹长滨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快速阻断疫情传播,提高防控知识知晓率,8月6日上午,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石志恺就家庭预防性消毒、快递(特别是中高风险区快递)的消毒处理进行解答。

  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的快递该如何处理?石志恺介绍,查收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快递、货物时可戴上塑胶手套或一次性手套;收到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快递、货物时,一般不需要消毒,也可先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等擦拭消毒,但需要注意酒精是易燃物品,切勿进行大面积喷洒消毒;拆快递时戴口罩并在通风处进行;拆完快递后,要及时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

  在家庭预防性消毒方面,石志恺说,家庭日常以清洁为主,可定期进行预防性消毒。物品、家具表面等可能被污染的表面,消毒时用有效氯为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30分钟,也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地面可用拖布和抹布等,使用后以10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存放。便池及周边可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厕所门把手、水龙头等手经常接触的部位,可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此外,石志恺还强调,个人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防聚集等疫情防控有效做法,养成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公筷制、分餐制等健康生活方式,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提倡随身携带、科学佩戴口罩,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封闭场所且与他人距离小于1米时应佩戴口罩。家庭要注意清洁卫生和室内开窗通风,适量储备口罩、消毒液等必要防疫物资,积极配合做好疫苗接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