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店区落地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服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06 16:55:3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6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韩冠宇)为进一步方便辖区职工办理退休业务,全力推进“双全双百”工作,淄博市张店区落地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服务。该业务是淄博市张店区继推出就业、失业、转移接续“一件事”后,推出的又一项便民新举措。

  企业职工退休审批“一件事一次办”业务整合了退休认定、养老金发放、医疗保险资格确认、住房公积金提取等退休相关审批事项。以往,人社、医保的业务办理要分别取号并等待,公积金的提取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需要三个部门“跑—等—跑”,花费一天的时间也不一定能办完。改革后,只需到任意“个人一件事”窗口,即可在40分钟内办完全部退休事项。为切实解决退休职工多部门跑路、长时间办理、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通过“数据共享、窗口集成、帮办代办”的方式,将与退休相关涉及多部门的多个事项打包联办,实现“一表申报、一口受理、协同办理、一体反馈”,从而达到退休审批“一件事一次办”。

  8月5日,山东合成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李永红女士致电张店市民中心咨询退休相关事项的办理,工作人员告知李女士,目前淄博市张店区推出了“退休一件事”服务,多项业务一次办,非常方便。次日,李女士来到张店市民中心大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李女士来到“个人一件事”窗口,提交了退休相关的材料,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手机成功申领了住房公积金,最终顺利地办完了退休手续。“这个‘退休一件事’可真不得了啊,吹了会儿空调我就办完啦!”李女士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办理退休手续时属于淄博市张店区的企业参保人员或档案存放在淄博市张店区的灵活就业及失业人员,可在张店市民中心“个人一件事”窗口办理包括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参保人员因病、特殊工种提前退休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养老保险待遇核定支付(企业养老保险待遇核定支付)、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领取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资格确认、退休提取公积金在内的多项业务。

  今年以来,淄博市张店区持续推进“双全双百一件事”改革延伸扩面,积极探索“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延伸拓展,已相继推出就业、失业、转移接续等“一件事”服务,受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下一步,淄博市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坚持“换位思考,全心全力”的服务理念,以就业、失业、转移接续、退休等“一件事”为支点,逐步构建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