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促进人才链、资金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人才贷”为创新发展注活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14 09:14:07


“人才贷”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支撑。如何让人才链、资金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2020年以来,淄博市委人才办将“人才贷”作为服务高层次人才及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首要举措,会同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和银行金融机构加大服务高端人才和实体经济力度,以“有解思维”狠抓工作落实,在山东省打造了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服务最优的“人才贷”淄博品牌,为急需资金支持的人才企业解决了关键的融资难题。

  点赞

  谈起“人才贷”

  企业负责人都竖大拇指

  “人才贷,真是又好又快!”“方便,灵活!”10月9日,谈起专门用于高层次人才或者其长期所在企业的无抵押、无担保信贷产品“人才贷”,不少企业负责人赞不绝口。

  “人才贷”的推出落地让不少企业负责人的眉头舒展开来。用他们的话说,“政府主动搭台为企业资金想办法,一下子帮咱们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企业、瞪羚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人才贷”为淄博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舜泰汽车有限公司融资“开路”。谈起切实感受到的利好,该公司财务总监张健直接竖起大拇指。去年,该公司分两笔申请了“人才贷”项目,共计800万用于智能线控地盘研发等项目,经过相关审核后,齐商银行淄博新区支行很快发放了贷款。目前,该项目已顺利上线,企业也已接收了该项目的大量订单,这笔资金如同源泉活水,为该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淄博百时得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人才贷”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急需资金购置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齐商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与企业及时对接,第一时间为企业发放500万元“人才贷”资金,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目前,“人才贷”已经成为淄博市高层次人才和企业获取创新创业资金的重要融资渠道之一,已有17家银行纳入“人才贷”合作名单,“人才贷”单户贷款额度最高达到1000万元。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办理96笔“人才贷”,贷款金额4.5亿元,贷款总额居全省首位。

  破题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释放政策红利

  对于企业来说,银行对企业现有贷款量、资产抵押等情况要求多、审核严、周期长、程序多,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偏高、融资额度不足等现实问题成为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拦路虎”。对于银行来说,由于对企业“底细”不了解,银行也存在不敢贷、不愿贷的情形。

  为破解难题,淄博市委人才办将“人才贷”作为服务高层次人才及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首要举措,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和银行金融机构加大服务高端人才和实体经济力度,通过“人才贷”这张淄博品牌名片,为急需资金支持的人才、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关键一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发挥金融对高层次人才及其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支持作用,鼓励引导银行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从2019年3月至今,淄博率先在山东省市级层面先行先试,出台“人才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专门服务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的企业。2021年3月,根据一年来“人才贷”实施情况,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市里对“人才贷”政策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

  记者梳理看到,“人才贷”在政策覆盖面上既有“广度”也有“深度”。为最大程度让人才享受到政策红利,对“人才贷”的覆盖范围、贷款利率进行调整优化,贷款对象在省规定的人才类别基础上进行了扩面增容,由省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拓展至淄博英才计划入选者,范围增加153人,全面覆盖市“四强”产业领域,积极引导银行降低利率、让渡利益,“人才贷”利率最低可降到4.15%。

  创新

  探索免申即享等机制

  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跃升

  在“人才贷”推进落实中,淄博市委人才办等部门围绕“人才贷”实施链条上所有堵点,以“有解思维”一项项梳理、一个个突破。

  针对银行风险顾虑较多的堵点,“人才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明确了对合作银行“人才贷”业务形成不良贷款的损失补偿,将损失补偿省级“事后奖励”变为市级“先行垫付”,将省财政对各市的30%奖励转移给合作银行,市级风险补偿资金比例由实际损失额的50%提高至80%,补偿比例全省最高。无抵押、无担保、发生风险有补偿,“人才贷”风险补偿机制的推出不仅解决了人才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更让银行机构免除了后顾之忧,放心大胆为人才企业办理贷款,实现了人才、企业、金融的创新性赋能。

  不仅如此,为彻底解决企业和人才“政策看不懂、申报靠跑腿、进度看不到”的难题,淄博市委人才办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跃升,探索“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免申即享”机制。例如,在“人才贷”办理流程上变人才申请为主动服务,对所有高层次人才发函进行政策推介,公布服务监督电话,对414名人才和企业逐一上门对接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企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让每一个有资金需求的企业都能获得贷款,让临时无需求的企业也充分了解“人才贷”政策,做到随时需求随时办理,切实提升人才获得感。

  以人才为融资媒介,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与更新,淄博市“人才贷”业务已成为人才企业获取创新创业资金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有效激发“双创”及科技成果转化新动能。今年8月13日,淄博市“有解思维”工作案例推介会召开,《创新“人才贷”品牌业务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入选首批30个典型案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邵长龙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