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历史上从未断烧 在多个方面都自成体系 以淄博窑系论证推动陶瓷产业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27 09:12:26


  “《淄博窑研究》这本书的发行是淄博的一件大事。”10月25日,在淄博市张店区园林大厦的一间办公室内,淄博市文物局原副局长、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院长张光明和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书建进行了一场有关淄博窑的谈话。

  张光明告诉记者,明年八九月份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将在淄博举行一次高级别的全国性淄博窑首届学术研讨会,作为历史上从未曾断烧的淄博窑能否成为中国第十大窑系,在今后一段时间,这个课题将被专家们研究和论证。

  65张照片

  展示淄博窑器物群

  中国陶瓷自宋代得到充分发展以来,中国的陶瓷学术界将其分为八大窑系,分别为北方地区的定窑系、耀窑系、钧窑系、磁窑系;南方地区的越窑系、龙泉窑系、景德镇青白瓷窑系(饶州窑系)、建窑系,再加上“官窑系”,合称“九大窑系”。

  张光明认为,要成为一个窑系,一定有一大批典型的、工艺先进的器物群体来支撑,而且一定要科学性强。《淄博窑研究》这本书收录了65张淄博窑器物照片,是淄博窑精品的一个选录。其中三分之一是民间收藏的,剩下三分之二是正式考古挖掘出土的。包括从济南以东和胶东沿海一带,以及水里出土的文物,就是从海里沉船上打捞上来的。

  张光明认为,这65件器物,不仅在淄博窑系有代表性,相对同时期全国各地其他窑口,也算是非常精美的,烧制工艺也是比较高的。目前从发现的器物和研究来看,淄博窑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窑系被提出来。

  从1984年在全国业内最高级别《文物》上发表关于莲花尊的论文开始,张光明陆陆续续写了很多关于淄博窑系的文章。《淄博窑研究》这本书集资料性和研究性于一体,可以看作比较全面论证淄博窑系的一个综合性成果,也是四五十年来,淄博窑发掘性工作一个阶段性的总结。

  淄博窑

  为什么会成为一个窑系?

  “淄博窑不光局限在淄博地区,淄博窑在山东省乃至我国东部地区,是唯一一个烧制技术最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独立窑系。”张光明介绍。

  “淄博窑有一万年的制陶历史,有一千四五百年的制瓷历史,现在还有硅元和华光这样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在我们国家哪一个窑口,哪一个地区,有这么长的历史?”张光明说,经过查找资料,只有淄博窑才具有这个条件。所以,淄博窑不光是独立的窑口,还是名副其实的我国北方重要的瓷都。

  原淄博中国陶瓷馆馆长助理高岩对记者说,中国的其他窑口都有过断烧的情况,唯独淄博窑历史上从来没有中断过。宋金时期中国战乱频仍,大多数窑口在这期间断烧,但是淄博窑因为不在战乱中心,发展得很不错。而且,淄博窑在器型、用釉等各个方面都自成体系。

  业内人士介绍,《淄博窑研究》这本书是我国第一次以专著的形式,提出淄博窑的概念。过去有一些文章和图录提出过淄博窑的概念,但是这么系统地定论淄博窑,这是第一次。

  淄博窑要想推向全国,必须要研究和学习前人留下的这些器物。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将于明年八九月份,举行淄博窑首届全国研讨会,届时全国陶瓷学界有名的大家将被邀请到淄博,在研究淄博窑的同时,论证淄博窑作为一个窑系而存在的必然和必要。

  淄博窑系的论证

  将推动陶瓷产业发展

  张光明说,做文化研究的目的,还是为现实来服务,希望以此推动陶瓷产业的发展。《淄博窑研究》这本书上也有陶瓷科技研究这方面的内容,陶瓷研究要与当代陶瓷企业的发展结合好,要与陶瓷科技研究结合好,这样才能出成果。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将淄博不同窑址、不同时代、不同器型、不同釉色、不同花纹的器物,进行鉴定。如果能建成大数据库的话,对陶瓷企业的发展和民间收藏,都有很大的帮助。

  陶瓷文化是淄博这座城市的智慧,张光明表示,自己想通过论证淄博窑系,为当地陶瓷企业的振兴做些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也是他写这本书的初衷。

  硅元陶瓷董事长殷书建看到《淄博窑研究》首发式的消息后,非常激动,认为这本书的出版非常有意义。“现在,陶瓷是淄博的一张名片,无论是当代国窑还是名窑国瓷,树大必有根,作者做的就是在深挖淄博窑系的根。淄博陶瓷将来要有很好的发展,必须要了解历史,好的东西要传承,关键还要开创现代陶瓷的未来。这不是一个人的事,这是淄博的大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