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前置服务换来“水务速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24 10:3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3日讯(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孙丰祥)“淄博市水务集团的供水服务真的走到用户需求前面了。还在土建初期就有工作人员和我联系对接,了解施工进度和设计用水情况,还没提出接水申请,供水管道就已铺到了校门口,这么超前的服务让我真的很佩服”,这是淄博市重庆路中学项目负责人邢经理在获悉已具备接水通水条件后发出的感概。

  客户满意一直是淄博市水务集团的终极追求。像重庆路中学、山东理工大学幼儿园等项目能够实现快速通水甚至“报装即通水”的秘诀,就是淄博市水务集团大力推行的前置服务,也就是在用户尚未提出报装申请时便先行介入,根据用户的拟用水需求提前进行对应的外线工程施工,将供水服务真正延伸到客户需求之前。

  无论是企业客户还是居民客户,用水业务办理的顺利与否、速度如何,就是客户对供水企业的第一印象,就是获得用水营商环境的第一重点。为了让客户能够实现“报装即通水”,让“零耗时”成为现实,淄博市水务集团在通过优化内部流程大幅压减办理环节用时的同时,创新思路制定了《潜在用户调查制度》和《供水工程提前施工制度》,充分利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通过系统推送的土地买卖、项目立项、公司开办等信息提前获取潜在用水需求和用户信息,结合日常营销走访、管线巡视等工作中挖掘到的潜在用户信息,主动对接,将供水服务的起点前提,全面实施前置施工服务。

  以上述的重庆路中学项目为例,淄博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在日常抄表巡视时发现重庆路中学项目在施工,立即将该项目列为潜在用户。通过主动上门与新区建设发展办公室联系,确认用水需求后先行开展现场查勘、确定水表井位置、出具接水方案、提前办理施工审批手续等一系列工作。在客户还未办理接水手续、缴纳费用的情况下,提前组织接水工程施工,施工完毕初验合格立即装表通水,为学校的按计划建成投用、按时招生入学提供了有力的供水保障。

  在前置服务过程中,淄博市水务集团有客户代表全程对接相关事宜,统一组织勘查、方案确定、费用缴纳、工程验收等环节。根据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最便捷接水方案,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用水工程开通绿色通道“即报即办”;针对教育、医疗等重点工程开启“快车道”,不以客户缴费为挂表通水前提,设计与施工同步推进,项目验收通过即挂表通水;对资信较好的施工企业实行竣工容缺验收,具备通水条件后可先通水,验收同步进行,相关竣工资料可承诺后续补齐,确保客户快速便捷通水。

  持续优化淄博市获得用水营商环境,推动提升广大客户获得用水便利度,始终是淄博市水务集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淄博市水务集团以打造具有淄博特色的“水务品牌”为目标,以获得用水压环节减材料为基础,以提速度强服务为重点,不断探索研究新的方法路径,以更扎实的作风、更过硬的本领,致力于创造新时代的“水务速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