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1年第三届“影响淄博”年度创新人物入围人选公示

来源:

2022-01-12 19:18:54


  徐丙垠.jpg

  徐丙垠 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在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取得了重大科技成就。发明了行波原理故障测距方法,解决了电力线路故障精确定位难题,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应用。发明了暂态原理配电网接地故障保护技术,推动了我国配电网运行方式的变革。研制的配电自动化终端填补了国内空白。承担国家863课题,获授权发明专利63项。个人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企业荣获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刘国永.jpg

  刘国永 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他带领智洋创新登陆资本市场,成为淄博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他带领智洋团队积极打造AI+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助力智能电网、物联网及传统行业走进智能世界,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智能运维领域落地应用的引领者。他带领公司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有8个省级创新平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70余项,16项技术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

  王加荣.jpg

  王加荣 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公司的管理和技术掌门人,他不断进行新技术的突破和产品创新,积极开发出符合终端客户最新发展方向和需求的产品,服务于新产业和新业态。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实现技术成果转化,提升了公司的研发能力。在积极推进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发展上,公司先后引进多套信息、数字管理系统,使公司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企业荣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王军.jpg

  王军 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军和他的团队力推科技创新,不断夯实传统产品底板,打造产品定制型创新开发新板。2021年投产了20000T/年高性能聚四氟乙烯项目,稳固了在全球规模第一的优势。始终把科研创新放在公司发展首位,成功研发多牌号、新用途的聚四氟乙烯新产品。两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1年5月,公司被评为“中国氟硅行业创新型企业”称号。企业荣获全国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孙雨.jpg

  孙雨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副总工程师

  企业创新、产品创新是他的不懈追求,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上创出行业领先水平。带领企业加速推进建设国内首套“百万吨”二氧化碳回收装置,建成投用煤化工行业国内首套正压式RCO装置,完成了对装置尾气中CO的高效治理。企业连续2年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A级企业绩效评级,为淄博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引领作用。

  韩庆吉.jpg

  韩庆吉 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细分行业成为高端装备制造业不可或缺的一环。先后率部承担4项国家工信部高科技科研课题、起草了3项国际标准,拥有52项专利,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谋划未来,他提出“服务全球制造业,靠科技助中国制造不断超越”的战略目标,全面打造国际化知名企业。企业荣获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姜立军.jpg

  姜立军 山东山博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带领企业强化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承担国家重大科技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目标。2021年公司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等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企业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龙头骨干企业等荣誉称号。

  杨冰.jpg

  杨冰 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021年,山东省重大项目西铁城新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并实现全线投产,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15亿元、税收1.5亿元。产业园承办了淄博市对日经济合作推介会,吸引了50余家日资企业参与,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促进了淄博对外经济的合作交流与发展。个人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企业荣获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高玲.jpg

  高玲 功力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她注重“科技领先、精益生产”,带领公司从传统的墙材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成为跨界融合的集团化企业。奋力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从单一产品到成套装备集成供应、从传统产业到工业互联网产业迭代升级”的三个转变,实现了“速度换高度”“动能换势能”的根本性转变,使公司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爱德曼徐黎明.jpg

  徐黎明 爱德曼(淄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黎明和他的爱德曼(淄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双碳”战略中,致力于氢燃料电池制造。公司建成年产2000套氢燃料电池生产线,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属板涂层核心技术,实现了金属双极板和膜电极两大燃料电池基础零部件的国产化,成为国内唯一能够对接国际燃料电池先进水平的企业。自主开发并生产氢燃料电池电堆等系列产品,全部通过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强检。徐黎明是中国电动车百人会成员、APEC能源组织技术专家。

  黄贻展.jpg

  黄贻展 淄博加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为打造我国的稀土高端材料,他带着数家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的光环扎根淄博15年,把一家濒临破产的稀土企业发展成全球汽车稀土尾气催化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和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研发制造企业。赢得了奔驰、宝马、奥迪等众多世界著名车企的信赖。他不遗余力推动全省和我市稀土新材料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企业荣获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王伟峰.jpg

  王伟峰 山东腾晖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带领集团以线缆、光伏为主营业务,逐步拓展电缆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等创新业务。随着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他提前布局新能源产业,积极投产新产线,发展低碳环保企业,提高了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2019年,集团投资兴建山东腾晖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0亿,生产高效低耗产品5GW高效光伏组件+3GW高效单晶PERC电池。

  方澎.jpg

  方澎 山东盛日奥鹏环保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他的带领下,山东盛日奥鹏集团公司发展成为国内高温氧化铝新材料领域产品种类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同类国外产品进口替代企业。公司生产的煅烧氧化铝、氧化铝陶瓷、烧结板状刚玉系列产品驰名中外,已成为国内铝基新材料领域的领先企业。集团公司坚持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提高节能减排能力。企业荣获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淄博市瞪羚企业、淄博市“专精特新”中小示范企业。

  段琦.jpg

  段琦 山东华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她是一个“追风”人,为我国氟化工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靠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埋头于氟化工领域创业,从2006年国内首套四氯乙烯法五氟乙烷项目、2015年第四代低碳环保制冷剂项目、再到2021年高端含氟新材料项目、第四代低碳发泡剂项目的相继落地投产,她带领公司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也将一项项国外垄断改写为“中国制造”,使华安成为行业“引领者”。

  王磊.jpg

  王磊 舜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清华园里走出的学子,放弃外企高管的光环,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从新能源智能网联专用车到无人驾驶智能线控底盘,坚守技术立企,自主创新,获批省级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从一家独秀到延链聚合,以平台思维助力打造彰显淄博名片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不断为双智城市建设贡献舜泰方案。2021年,企业获批两大省级创新平台,荣获山东省瞪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