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征程!高青县8家县属国有集团公司集中揭牌

来源:

2022-04-26 10:27:59


  鲁中网淄博4月26日讯(通讯员 王彦清 王晓)4月26日上午,高青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迎来了里程碑式的时刻——8家新组建的县属国有集团公司举行集中揭牌仪式。

  本轮国有企业改革,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资产资源企业重组整合为重点,打破了现行管理体制和架构,按照“同行业同板块”原则,对经营范围、职能定位、发展前景相近的县属国有企业进行整合重组,组建8家国有集团公司,这是高青县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整合盘活国有资本、提高国有企业运营质效、赋能加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布局新架构 激发新动能

  县委书记刘学圣在讲话中指出,举行高青县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议暨县属国有集团公司集中揭牌仪式,宣告8家国有集团公司成功组建,标志着国有企业迈入了现代化管理、集团化发展的新阶段,翻开了高青县国有企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刘学圣强调,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一要切实增强发展意识,当好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动力”。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集团公司的发展规划要与全县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同步向前,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二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当好改革创新的“标兵”和“表率”。抢抓战略机遇,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南省会经济圈、济淄一体化等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机遇,大胆先行先试,在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征程中,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努力走在全市前列。

  三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当好稳健运行的“骨干”和“标杆”。各集团公司要加强自身管理,坚持规范运行,高起点建立规范高效的内部管控体制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突出监管重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原主持揭牌仪式时要求,一要抓实改革、优化机制,加快推动国有企业规范运行。8家国有集团公司要按照《高青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在完成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等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完善经营管理架构、企业平稳划转等具体工作,进一步把框架搭好、把机制做优,全面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要做精主业、服务发展,展现国企贡献的强力担当。县国资局要督促国有企业突出主业、聚焦主业,盘活用好国有资本,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融锋公司要加快提升公司实力,为重点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好地支持。7家集团公司要聚焦各自领域的产业投资、建设及运营工作,千方百计做大做强企业,在全县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要加强管理、守好底线,保质保量完成国企改革任务。各集团公司要切实承担起过渡期间管理责任,维护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县国资局要健全监管制度,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充分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

  站在新起点 踏上新征程

  淄博融锋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筹备组副组长李宁同志进行表态发言,李宁表示,8家国有集团公司正式揭牌,标志着各集团公司将以崭新的管理理念步入更好更快发展的历史阶段,高青县县属国有企业将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聚焦主业主责,以“五区建设”宏伟蓝图为令,建立健全现代化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改革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投资、建设、运营、融资”四大业务齐头并进,自觉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高青负责”的高度,团结一致、携手并肩,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交出无愧于县委县政府重托、无愧于全县人民期盼的答卷。

  改革无止境 发展正当时

  国有企业改革是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推进改革事项,涉及面广、任务量大、时间紧、推进难,县财政局牵头成立国有企业改革指挥部,设置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搭建起全链条抓落实的改革工作推进机制,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靠攻坚闯关,以势如破竹之力推进顶层设计、制度建设、严明纪律、人员选配、清产核资、集团组建等各项改革任务蹄疾步稳、快速落实。

  久有凌云志,发展正当时。国有集团公司的揭牌成立,不是改革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指挥部将在强化集团公司监管、推进规范高效运转、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实施有效的管理办法,以最大决心强力推进改革攻坚突破,确保改出活力、改出动力、改出效能,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有力行动和务实业绩,为全面推进“五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为聚力打造“黄河明珠”而努力奋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