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劳动创造幸福|山东泰和热力工人唱响最美劳动赞歌

来源:鲁中网

2022-04-29 15:15:51


  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马丽莎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忙碌了一个供暖季的泰和人来不及歇息,在强化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的同时,同步开展以提升供暖质量和管网运行效能为目的检修、维保、技改工作。他们不是在供热,就是在供热准备的路上!他们一直在行动,努力做最美的劳动者!

  供暖系统的“心脏”守护者

  “慢点儿,慢点儿,不着急,看好位置对准了再装,一次性装好比返工要强……”泵房里传来沉稳的指挥声,南汉师傅正忙着和工友们熟练的对修好的水泵进行组装。他们正在检修的循环泵肩负着整个换热站系统的动力输送,由于长时间的运行,轴承里黄油的润滑效能不断降低甚至硬化,需要通过维修把原有的黄油全部擦拭、清洗干净,等晾干后再均匀抹入适量的黄油,转动轴承使黄油均匀抹入每一颗滚珠。最后的装配必须保证轴承到位以及连轴片达到均衡,才能确保泵体不会震动、没有杂音。

  王国永师傅走向了一直蹲在水泵旁忙碌的南汉师傅身旁,关心道:“累了吗,腿要是麻了就站起来休息一下。”南汉师傅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这么多年,腿已经习惯这个麻度了,累就更不怕了,怕苦怕累就不来干供热工作了。”他一边说着,一边忙着检查水泵,看看水泵的机封和轴承是否损坏。随即拍了拍身旁的水泵打趣道:“这可是供暖系统的‘心脏’,调节供热末端压差、为高层建筑供热增大供水压力可全靠它了,咱可得‘伺候’好。”说完,他又继续投入到水泵的检修工作中,一次完整的维修保养全部完成才算结束。

  供暖循环系统的维护者

  换热器作为整个供热循环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换热能力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整个小区的取暖效果,也就决定了千家万户的取暖质量。为有效改善辖区内各小区的取暖效果,工作人员会在前期综合研判的情况下对换热器进行清洗作业。

  又潮又湿的泵房里,工作人员头戴面罩版的“小蓝帽”,脚蹬大水鞋,手持冲洗枪,正在对板式换热器进行全面清洗,尽管面罩遮挡,依旧有一些‘漏网之泥’落在了脸上。杨传来师傅来不及擦拭脸上的泥点,微笑着说:“我冲洗的这个换热器有100多个板片,一个人大概需要1天的时间,才能冲洗干净。公司最大的换热器有700多个板片,需要花更长时间。工作进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工作质量,像拆洗后的组装需要‘严丝合缝’,如果橡胶垫片与板片没有对齐压实,那么就需要返工,所以一定要谨慎对待、保证质量,杜绝返工活。这时候脏点累点没关系,只要能让老百姓暖暖活活的过冬,我们就很高兴。”

  供热管网的 “丈量者”

  泰和热力管网公司以运行维护为主的巡查、检修队伍,6个人,70公里供热管线,每天巡查300多个检查井,他们每天都要开展“拉网式”巡查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故障、第一时间安排维修”,确保供热主管道、阀门的安全。

  近期,因中润大道综合管廊和快速路修建项目的全面开展,为确保供热管网安全,管网公司工作人员各尽其职、各司其职,努力做好巡检、维护等各方面工作。监理人员对涉及到公司负责的改建工程全程监护,为改建工程安全和工程质量提供全方位保障;巡线人员加大巡检工作力度,开展供热管网、井盖巡查工作,对危害供暖管网安全的行为立即制止,对损坏严重的井盖及时上报进行维修,避免因井盖丢失、破损对行车路人造成伤害。为了保证供热管网的顺利迁改,管网公司负责人史国荣师傅多次进行现场勘察,及时梳理、沟通、解决制约问题。目前,公司各条供暖主管线正进行全面迁改施工中,北线分支曹二新村DN400管网正在进行焊接工作;南线主管已完成百分之六十,现正在安装总阀门;新村线正对原管道进行切割以及新管道焊接工作。

  同时,管网公司还对所有主管网改建工程展开画图、定位工作,对主管网一次门进行拆检工作,为今后的巡检、阀门的操作提供便利。没有烈日炎炎,正在进行阀门拆检工作的史国荣师傅,却已汗流浃背,他说:“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业务,今年还有600余个阀门等待我拆检呢。”当问及他辛不辛苦时,他总会乐呵呵的说:“辛苦是真的,累也是肯定的,但‘泰和是我家,我要守护他’,而且幸福生活也得用劳动去创造。”

  面向阳光,微笑绽放。你们拼命工作的样子虽然狼狈不堪,但是你们努力奋斗的样子真的很美!工作是快乐的,劳动是光荣的,你们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的温度,用你们的微笑传递稳稳的安全感、幸福感,让用户安心、暖心、放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