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消防: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消防服务优化升级

来源:鲁中网

2022-06-17 17:08:36


  鲁中网淄博6月17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冯岩)为全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工作要求,消防窗口全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公开、便民”的消防审批服务模式,努力实现消防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规范设置受理窗口。实行政务网、消防监督系统“双网”受理,消防行政许可事项窗口统一受理、送达,为到中心办事的所有人提供免费服务;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审查、第一时间出意见”,确保档案资料安全便捷运送。印制《消防行政审批事项便民明白纸》、《消防业务办事指南》放置于窗口,供群众查看和取阅,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使用执法记录仪对窗口业务办理实施全程录音录像,从实体和程序上确保执法过程全透明。

  提升业务水平,确保线下办理快捷。消防窗口调配业务骨干,开展日常的消防业务咨询和行政审批项目受理等相关工作,并做到消防业务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一口清”,明确专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统一管理。规范窗口工作秩序,让广大群众充分参与监督,确保窗口业务咨询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推广“政务网”,提供线上高效服务。为群众提供办理“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防行政审批业务所须的资料清单和表格,群众可通过政务网留言咨询和在线办理业务,真正实现“全方位”、“傻瓜式”沟通,通过“政务网”平台,对消防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实时公布,实现业务办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一网打尽”。窗口依靠政务中心开通了“邮政快递”业务,在业务办理完毕第一时间将根据群众需求提供免费邮寄服务。

  降低受理门槛,切实做到简政放权。实施“容缺受理”,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的,群众自愿提出申请并签署《告知承诺书》,窗口办事人员先给予受理;对所有行政许可项目,没有达到审批标准的允许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完成,提高一次通过率,减少重复申报率。压缩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3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项目申报方面,实现行政审批“就近申报”;市窗口与区县窗口均可办理。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多便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