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零距离体验城市之变 淄博城市管理局开展“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6-18 17:40:00


  编者按:6月17日,2022年度淄博市城市管理局邀请记者、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按照每月组织一次观摩,每次参观两个区县的计划,通过带领市民代表实地参观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听取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工作提质增效,聚力形成“全民城管”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动局面。

  鲁中网淄博6月18日讯(记者 陈佳汐 通讯员 杨东刚 焦玉涛)6月17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邀请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参观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成果”活动。媒体记者、市民代表一行实地观摩了张店区、周村区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亮点工作,零距离感受建设成效。

  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建设公园城市景观示范区

  市民代表一行首先来到张店区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建设现场观摩。该工程全长5.9公里,总建设面积19公顷,改造内容包括道路东侧绿化提升、道路西侧游园提升改造、张店区体育馆广场改造、淄博市植物园东门改造等内容,打造“十园共生、多点融合”布局,建设公园城市景观示范区。

  在对现有苗木进行保留基础上,工程全线以春花效果为主,打造了季相分明的绿地空间,重新梳理配植植物,修旧如旧,留住记忆,重塑传统山水园林景观。同时,全线新改建8处集公厕、环卫、经营、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服务驿站,新建7组“迷你家”现代景亭,改建活动空间30余处。工程还全线设计3米彩色透水沥青绿道,并辅有人行园路与绿道系统形成局部环线,同时增加了无障碍设施,提升公共绿地的可进入性,游人游览线路流畅无阻。

  截止目前,该工程全线乔灌木、地被栽植基本完成,迷你家、综合驿站、咖啡屋、景观小品、城市家俱、科普等设施完成90%,园路广场面层铺装完成95%,总工程量完成90%,将于6月底完成建设内容。

  “一网统管”综合指挥中心:打造“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智慧城市

  现代化城市的精细管理,和高密度城区的精准治理是目前智慧城市亟待解决的两大难题。据了解,张店全区123平方公里,人口78万余人,人口密度达6300余人/每平方公里。如何能够匹配疾速生长的城市业态?在张店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综合指挥中心,市民代表们找到了答案。

  张店区通过“一网统管”综合指挥中心,以系统集成改革为统领,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和网格化、数字化、标准化的“三化”模式,建设了“一网统管”综合指挥中心。目前,一网统管已经涵盖了城管、政法、应急、宣传、发改等20余个部门领域,集成整合了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应急防汛、信用体系等10余个自建系统,汇聚了37项资源目录、1769项数据服务和1567余万条数据。项目投用后,可实现“三个一”,即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和高效处置一件事,让精细化管理覆盖张店每一个角落。

  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代表们介绍“一网统管”系统和操作流程,并模拟“占道经营案件”演示了AI自动分拨处置功能。记者看到,该模拟案件由无人机视频发现、分析并自动上报,受理同时通过AI自动分拨,直接派遣到相关部门,平台根据事发位置智能调度就近的执法人员赶赴现场执法,整个案件从发现到处置完毕耗时仅20分钟,真正实现“发现即处置”。据工作人员介绍,“一网统管”不但能实现效率提升,还能通过数据挖掘分析,实现风险管控,达到最佳结果,做到现场“一网统览”,风险“一屏感知”,指挥“一键触达”。

  张店区积家村:发扬绣花精神 建设美丽村居

  一进张店区积家村,整洁硬化的道路,郁郁葱葱、环境优美的村容村貌便吸引了市民代表一行的目光。“积家村改造前,杂物乱堆乱放、道路泥泞不堪,可以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积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静表示。近年来,积家村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强化措施,标本兼治,坚持高标准提升村庄环境,高水平改善村民生活,先后荣获省级“绿化示范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区级“小康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积家村依托一网三联,聚力实施厨房行动,定期走访每家每户,对厨房卫生、居家整理进行综合验收。同时,多措并举推动环境整治向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转变,依托科普广场、宣传栏,多方联合党员、妇联和志愿者力量,积极普及文明绿色环保知识,为城乡环境整治营造良好氛围,并积极依托常态化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和植树节等主题活动,开展卫生清理、楼宇革命、绿化提升、花木栽种等各项活动,既美化村庄环境也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周村区锦绣天城小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 树立垃圾分类“智能模式”新典型

  随后,市民代表一行来到周村区继续观摩。在锦绣天城小区,定时定点定人定车运营模式,美观干净、现代感十足的垃圾分类环保屋、积分兑换设备等让大家倍感兴趣。

  锦绣天城小区将传统的垃圾点升级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全智能环保屋,并借助智能监管平台,将各项数据智能化监管监督,现场督导。可回收物通过专用收集车进行运输,经过二次分拣后,进行分类处理;厨余垃圾通过餐厨垃圾车进行收运,集中运往淄博市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进行处理;其他垃圾进行压缩运输,集中运往垃圾焚烧电厂进行处理;有害垃圾则通过专用收集车运输并定点存放,集中运往有毒有害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置。

  目前,该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100%,准确率90%,每月垃圾减量30%,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模式后,减少了垃圾在小区的停留时间,有效改善了小区环境,减少露天垃圾桶乱堆乱放带来的异味、脏乱差等环境问题,让小区居住环境更美好。

  白云湖公园项目:打造亲水绿地,市民休闲好去处

  白云湖公园项目位于周村主城区的西南部,既是淄博市对接济南的桥头堡,也是周村面向西南的城市门户,也是一处满足居民休闲生活需求的滨水公园。

  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一带两区”建设内容,将打造轻快欢乐的城市花园空间。据了解,“一带”主要是围绕堤顶路,结合湖面、景观湿地带、生态护坡、打造环湖生态漫步带;“两区”则主要指公园北部的城市活力景观区和公园西南部的自然生态植物园区。

  据了解,本次白云湖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37.15公顷,其中水面面积约为18.96公顷。通过利用水库堤坝及周边用地,将设计打造多样化的亲水空间与多功能城市开放空间,打造轻快欢乐的城市花园空间,展现周村生态活力新城的华彩乐章,塑造周村门户新形象。

  周村区宁家村:营造舒适宜居环境 提升村民幸福感

  此行最后,市民代表一行来到周村区宁家村。近年来,宁家村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招商引资,加快村内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业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逐年稳步增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安居乐业。

  为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宁家村还建设了助老幸福院和卫生室,让入住老人们“吃饭不出屋,查体不出门”,还修建2000平方米多功能广场,方便村内村民健身、跑步、散步,方便村内儿童踢球、打球等娱乐活动。

  自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宁家村累计出动人员500余人次、机械30余台次,清理房前屋后、背街小巷“三大堆”360余处,种植绿化苗木500余株、绿化带麦冬500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530余吨,规划停车位60余处,并修建道路1300余平方米、粉刷墙体3万余平方米,切实做到通过环境整治,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