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五音戏的传承与保护:让百年非遗“活起来”

来源:

2022-07-29 13:58:3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一部经典好戏要想被广为传唱,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以音像的方式留存下来,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的使命即是如此。

  近日,一则喜讯从北京传来,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剧目——五音戏《王小赶脚》的录制工作已经完成,为戏曲的传承发展留下了可借鉴的艺术精粹。

  多年来,淄博市致力于五音戏的保护、传承,在保留继承五音戏的优秀传统剧目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剧目创作和青年人才培养,为剧种的发展带来了新气象。

  百年非遗 名家唱出大气象

  说起五音戏,淄博人估计没有不知道的。五音戏是山东地区的独有戏曲剧种,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淄博市五音戏剧院是全国唯一一家专业五音戏表演团体,建院近60年来,涌现出以邓洪山、霍俊萍、吕凤琴为不同时期代表的一批表演艺术家,组成了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的五音戏表演团体。

  五音戏表演艺术家邓洪山(艺名“鲜樱桃”)为第一任团长。他曾多次与“四大名旦”同台演出、切磋技艺,拼搏了一个世纪,逐步将这一稀有剧种推向全国。霍俊萍分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吕凤琴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近年来,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淄博市五音戏剧院)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先后赴台湾、香港、北京、上海、河南、江苏、辽宁等地演出,并相继出访俄罗斯、韩国等国家,成为淄博市一张崭新的传统文化对外交流名片。《墙头记》《云翠仙》等10余个“聊斋戏”系列剧目,在学术界和国内演出市场引起巨大反响;《紫凤》《源泉》《大众长歌》等脍炙人口的现代戏、古装戏广受好评,屡获大奖;传统经典小戏《王小赶脚》漂洋过海,蜚声海外。

  薪火相传 青年演员不负众望

  近年来,淄博市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众多中青年演员相继在国家、省市演出比赛中频频获奖。在五音戏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先后开展多项业务练兵、艺术比赛、集中培训、选派进修、资助拜师等活动,以路萌、史晓睿、张雯等为首的一大批具有五音戏领军人物气象的演员得以快速成长。

  今年6月,经过4天8场的激烈角逐,第五届中国(黄河流域)戏曲红梅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淄博市五音戏青年演员路萌与沿黄流域15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150名演员、演奏员同台竞技,她以精彩的表演、细腻的唱腔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荣获大赛一等奖(金奖)。

  6月7日、8日晚,由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精心创作、编排的五音戏《追梦长歌》在淄博大剧院精彩上演。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马光舜说:“创排《追梦长歌》,五音戏青年演员已经能够担当大任,多次主演大型剧目的同时,青年演员也更加有毅力,更懂什么是严谨、什么是坚持。五音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责任、有义务创排更多正能量的、能够展现时代风貌、引领社会风尚的文艺作品,为剧种发展带来新气象,让五音戏焕发新活力。”

  联合办学 小剧种储备“后浪”力量

  变则新,不变则腐。变则活,不变则板。在人才培养方面,五音戏经历了家族式传承、师徒式传承等多个阶段。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市五音戏表演人才队伍在传承培育方面面临着演员“断层”,表演专业人才难培育等现实问题。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分析目前及未来6年五音戏传承保护中心人员配置情况,调研省内其他地区有关经验做法,提出了与省内具有优良办学资质的学校联合培养五音戏表演专业人才的可行性方案。

  今年6月27日,淄博市《关于支持五音戏艺术表演专业人才培育实施方案》正式出炉,建立了与省内艺术学校开展联合办学,培养五音戏表演专业人才的探索路径,为五音戏文艺表演人才引育创新打下了制度保障基础。

  《实施方案》提出,要创新搭建五音戏表演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采取多部门联合的方式,通过事业单位统筹用编计划、专业岗位招聘、资金保障扶持等措施,支持五音戏艺术表演专业人才培育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政策的支持将为五音戏发展注入新动力,通过一代又一代五音人的努力,五音戏这个地方剧种也一定会与时俱进、永葆活力,最终实现“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