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河水乡焕新生丨“打工人”返乡创业当老板 农家小院变身精品民宿

来源:鲁中网

2022-10-26 16:34:00


蓑衣樊村第一家民宿“荷岸居”。

民宿老板司方华正在打扫院子。

“荷岸居”的标准间。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打扫庭院、清理垃圾、整理被褥……每天下午两点,蓑衣樊村的“荷岸居旅馆”院内,总有村民司方华忙碌的身影。说起来,荷岸居算是村里的“老字号”。5年前,在外打工的司方华回乡后,开起全村第一家民宿。

  为何敢回乡创业“吃螃蟹”?用他的话讲,家乡的变化让自己看到了机会。

  2016年起,依托“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蓑衣樊村的乡村旅游事业“火”了起来,村民们的收入水涨船高。彼时的司方华已经年近6旬,在县里一家化工厂打了七年工,收入仅能勉强维持家用。

  看到村里游客越来越多,从小头脑活泛的司方华,脑海里浮现出一个想法——把自家民房改造成精品民宿。在取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司方华把自己多年的积蓄以及借来的钱,共30万元,全部投到民宿建设中。2017年4月,司方华找到施工队,动手拆掉自己和儿子的两个院子,将房间重新布局、装修,在与家人反复推敲后,改造成了四个标间、两个套房。

  开业之初,客流量较少,效益并不高。司方华琢磨着,想要经营好民宿,不仅要在服务上有所提升,对民宿环境的打造也同样重要。

  逛了县里大半个家具市场后,司方华终于找到满意的家具,原木色的桌椅、白色的衣橱,民宿变得更加简约。在家电的选择上,司方华做足了对比,干装修的表弟也帮了不少忙。宽敞的院子里,发财树、三角梅、月季花、绿萝、吊兰被精心地养护,更是为游客增添了几分惬意的体验。

  停车难,一直困扰着前来住宿的游客,也让司方华萌生了解决它的念头。他将原本的“小门”扩大至四米宽,客人的私家车能直接停进院内,方便又省心,获得了不少游客的点赞。

  随着蓑衣樊村乡村旅游的发展,来住宿的客人越来越多。司方华高品质的服务,让“荷岸居”在游客中立起了好口碑,效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每逢小长假,民宿里总会住满来自各地的游客,司方华的老伴和儿子也会过来帮忙。每到这时,房间基本都是客满,客人住宿需要提前预约,一房难求也是常有的事。旅游旺季每天能有五百多元的净收入,司方华对此非常满足。

  “如今靠客房收入,一年能净赚近十万元,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谈及近几年生活的变化,司方华十分感慨:“以前,打工收入加上半亩地的土地流转费,年收入才两万元,现在真的是翻了几倍!”民宿的回头客多了,生意红火了,他对未来信心满满。

  现在,蓑衣樊全村有精品民宿14家,每户年均收入达到10万元,村民纷纷吃上了“乡村旅游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