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致敬一线战疫者丨赵建军:“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01 20:29:51


  “可找到你了,做完核酸检测过来一趟吧。”赵建军拄着拐,一瘸一拐地走到一位女士面前说。

  11月1日9:30,在张店区和平街道城西社区淄博市煤炭局宿舍区,公益岗人员赵建军见到普洱茶庄的老板李健,像发现宝贝一样。原来,赵建军不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还负责辖区33家店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拄着拐几次到普洱茶庄走访发现都是“铁将军把门”。这天,看到李健赶紧叫住了她,嘱托她要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签署《疫情防控责任书》。

  近期,张店区连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每天凌晨5:00,天还未亮,赵健军艰难地从床上爬起来,小心翼翼地戴上右腿的假肢,熟练地穿上衣服,再套上红马甲,拄着拐洗漱,坐下吃早饭。然后他骑上经过改装的手刹电动三轮车,5点30分,准时出现在淄博市煤炭局宿舍区核酸检测点,搬桌子、拉椅子、扯警戒线、整理物资......6点30分,有居民陆陆续续来到检测点等待核酸检测,赵建军在警戒线入口处已经进入工作状态。“请先扫码登记、再出示核酸检测码,戴好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不要拥挤。您先等下,等上一个采完了再过去……”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动作,在核酸检测现场,赵建军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

  9:40,小区内核酸检测的队伍已经散去,居民随到随检。赵建军便拄着拐到他所负责的沿街店铺,叮嘱《疫情防控责任书》《商户承诺书》要放好,并查看近期核酸检测的情况。他一边走,一边告诉记者,十六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右腿,此后他就不怎么出门了,工作更是没了着落。公益岗帮他走出家门,不仅认识了很多居民,心情变好了,而且能为社会出一份力,感到很有价值。

  拄着拐,身着红马甲,赵建军忙碌的身影成了市煤炭局宿舍区的一道风景。“每次核酸检测,看到他拄着拐忙前忙后,都很感动,所以也来帮个忙。”70岁的社区居民张继明在赵建军的影响下,穿上红马甲加入到社区志愿者行列。

  “白里黑里的,多亏了这些人。为了大伙儿,辛苦了自己。”赵建军在入户宣传十类人要加强检测时,1号楼3单元的张丽霞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住在一楼方便,家里的五口人,一大早就已经做了检测。据城西社区工作人员边俊萍介绍,城西社区有5000多人,在上午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测的达到90%以上,下午对行动不便的家庭进行入户检测,做到“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临近12点,赵建军要回家吃饭。“假肢接触身体的部位磨得疼,回家取下假肢休息一会,下午继续追检。”遇到核酸检测,赵建军需要工作10多个小时。记者问他辛苦吗,他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啊!”眼神中透着坚毅和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