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1月18日起,淄博“蓝药柜”上新60种国家集采药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02 08:41:22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常旭

  11月18日起,淄博将全面落实第七批国家集采中选结果。全市参加第七批国家集采的公立医疗机构(含驻鲁军队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将执行第七批中选结果,面向患者销售中选药品。其中包括新华制药两款中选药品,分别为顿灵(盐酸吡格列酮胶囊)和力派(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

  记者从淄博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共有60种药品采购成功,平均降价48%,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185亿元。中选药品涉及31个治疗类别,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群众受益面广、获得感强。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11月10日前,医保部门将指导药品采购联合体以遴选确定的医疗机构为代表,统一与主供企业通过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签订购销协议,首年采购周期为2022年11月13日—2023年11月30日。

  值得关注的是,第七批国家集采在降血压领域首次纳入缓控释剂型,其中,硝苯地平控释片降价58%,美托洛尔缓释片降价53%,将大大减轻高血压患者的用药负担。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将着力加强三方协调机制,确保采购渠道畅通、产品供应充足,深入推进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进村卫生室,让淄博群众充分享受到医保惠民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