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造”电动摩托车亮相米兰国际摩托车博览会 淄博市全地形车出口总值突破亿元大关

来源:

2022-12-07 08:45:57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崔晓蕾 通讯员 周玉韵

  在近期举办的米兰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5辆国产电动摩托车强势亮相,吸引了众多骑行爱好者的关注。作为全球首款可量产的重型电动智能摩托车,该批车的顺利参展标志着国产高性能电动摩托车向国际市场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新能源车辆的研发力度,这批车的顺利下线,在续航里程、充电方式等多方面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摩托车的行业标准。”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兴迎丽告诉记者,自项目落地淄博综保区以来,淄博海关全程跟踪指导和服务,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能源摩托车的研发,电池是关键,续航、充电速度、安全性等关键指标决定了产品在国际市场能走多远,但同时也给产品出口带来了新挑战。“锂电是目前最通用的新能源解决方案,但由于锂元素的不稳定性,在出口时有很多限制,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将会影响整个产业发展。”据淄博海关特殊区域监管科科长徐长坤介绍,淄博海关第一时间派专人主动对接企业,为企业定制通关方案,解读相关政策,指导企业把好生产和质量安全关。

  “在‘家门口’出口和进口,物流运输成本低,通关更加便利。”兴迎丽说,前期因物流原因,公司引进的一批进口零件迟迟未到,直接关系到摩托车的海外参展计划。了解该情况后,淄博海关主动协调,通过“绿色通道”为零部件快速通关,确保参展车辆顺利下线参展。

  “传统摩托产业在国外起步较早,技术和产品类别都摸到了天花板,但新能源摩托车尚处在起步阶段,尤其一些相对小众的车型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挖,我们正是看中这一点,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山东奥德斯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仁峰说,在淄博海关的大力扶持下,目前,该公司生产制造的全地形车出口总值已突破亿元大关。

  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多家新能源车企落户淄博综保区,淄博海关在积极做好政策宣讲的同时,通过业务数据评估、访谈交流等形式,掌握企业经营动态、生产诉求,协调解决企业落户综保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综保区政策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策指导和产业帮扶,充分发挥综保区政策叠加、供应链产业链集聚等优势,推动综保区新能源车辆出口业务形成规模效应。”淄博海关副关长王学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