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中国班主任大会分享经验 本网专访淄博最牛班主任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1 20:2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11日讯(记者 张琦)1月5日—9日,第十九届中国班主任大会在杭州举行,淄博一中贾福梅老师受邀出席并作为教坛一线名师在会上做专题报告。作为淄博市唯一一位受邀参加此次大会,且连续参加两届的班主任一定有她独特的教学之道。今天记者专访贾福梅老师,讲述贾老师从教的故事。

  今天正好满55周岁的贾福梅参加工作36年,担任班主任已有20余年。山东省首批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这诸多荣誉,无疑为她36年的教学生涯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谈及参加中国班主任大会,贾福梅告诉记者,作为教坛一线的老师,能去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班级管理经验,她很高兴,尤其是与魏书生、李镇西等一些名家同台作报告,收获良多。

  给班主任“松绑” 班级学生“轮流执政”

  在班级管理方面,贾福梅老师很有自己的一套。据了解,她所带的班级采取学生轮流执政的方式进行管理。

  何为轮流执政?这类似于国际上的轮值主席,说白了就是在班级里选出管理小组,小组组长由同学推荐或者自荐选举产生。然后,在班主任老师指导下,每周轮流负责班级的各项事务。学校进行的量化积分检查便是管理小组的成绩单。

  在这样的模式下,无形之中对班主任这个角色松了绑,同时又锻炼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据贾福梅说,在每年的自主招生中,曾担任过管理组长的同学比其他学生占优势,在她的印象中,有一年自主招生,仅浙江大学就有3人获得额外加分。

  课堂+活动 枯燥无味的知识变得形象具体

  作为班主任,贾福梅也是一名化学老师,在教学育人方面,她也有自己的独门秘诀。

  贾福梅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体验式教学,就是结合学科特点,来设计学生喜欢的活动。“因为化学这门课涉及到分子、原子等物质,这些都比较微观,学生学起来比较枯燥,没有一定的想象能力,理解也不一定透彻。”贾福梅告诉记者,通过设计相应的活动,学生可以更宏观的理解化学反应的原理。比如,原电池的反应原理,她就利用一根玻璃管、一个玻璃球加上化学仪器同学生展开互动,让学生更加形象的理解,而且课程结束后,学生们都可以制作简易电池。这样更提升了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通过动手——学到知识——有所收获,在亲身的体会之中,知识也深深的烙在脑海里。

  贾福梅告诉记者,这样的教学模式是她无意间摸索出来的,曾有调查机构对5300名学生进行过调查,并发现有37%的学生是通过触觉学习,只有34%的学生是通过听觉学习。脑子聪明、活泼好动,考试成绩却不理想?出于对这部分学生的可惜,贾福梅渐渐形成了这样的教学模式。

  K+F+MG=贾福梅 高中最喜欢的化学老师

  记者询问了不少淄博一中毕业的学生,提到贾福梅,很多人都表示有印象,人不错,化学课上的好,可以说是学校的“名人”。

  “贾老师是我高中最喜欢的化学老师。”淄博一中2010级的王琮告诉记者,虽然已毕业5年,但他依然记得贾福梅第一次给他们上化学课时的形象,以及别具一格的自我介绍:K(钾)、F(氟)、MG(镁),没错,我的名字就是这三个化学元素。

  “贾老师讲课非常的生动,经常会结合实验来给我们讲述理论,也常开动大家多去发现问题,多去问问题。即便是下课,贾老师办公室也总是会有很多同学聚在她身边交流。”王琮向记者回忆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