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韩峰: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企地共筑“生命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5 15:5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5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李芳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克强总理强调“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说:作为一个拥有140余套生产装置的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在生产经营建设发展中,齐鲁石化始终把安全环保作为红线底线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理念,发挥领导引领力,强化岗位执行力,突出管理穿透力,增强考核约束力,打造安全绿色发展优势。 

  2019年,齐鲁石化被国家应急管理部评为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标志着齐鲁石化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达到国家级先进企业行列,成为7年来山东省和中国石化唯一获得该认证的企业,被山东省树立为危化品行业和职业卫生领域双标杆企业 

  齐鲁石化筑牢安全生产根基,推动本质安全。强化一把手安全引领、明确各岗位责任分工,层层抓管理、级级抓落实,紧紧扭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使其落实落地,连续七年安全环保无事故。实施“两级安全督查”“三个三关键”和“怕学服想用”安全管理,首位违章和问题通报率有效降低,“怕学服想用”安全管理经验被各企业全面推广。负责完成了山东省55家企业双重预防体系评审,编写的《原油加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实施指南》成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断深化,风险预警趋势持续向好。强化公共安全管理,东营至临淄原油管线实现连续十年“零盗油、零破坏、零占压、零事故”。 

  齐鲁石化推进全员健康管理,倡导健康理念,引导健康行为,加强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评估和治理,员工工作环境不断改善。实施健康高危人员动态管理,落实“一人一策”干预机制,预防和减少非生产性减员。特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突出防控重点、强化督导检查,企地联防联动、落实防控措施,坚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在抓好企业自身本质安全和职工身心健康同时,齐鲁石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危化品重大事故、重大灾害跨区域救援提供安全保障。 

  2019年,国家应急管理部在山东、贵州、甘肃开展3个区域重特大事故现场救援装备库试点项目建设。12底,山东省区域救援装备库依托齐鲁石化消防支队建成投用,配备了危化品事故现场侦测无人机、消防机器人等各类先进应急救援技术装备208台。救援装备库投用后,齐鲁石化消防支队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好装备分类管理,强化人员实战训练,有效发挥应急救援功能。 

  近年来,齐鲁石化依托消防支队现有组织机构,积极履行山东省首家区域重特大事故现场救援装备库、国家危险化学品救援齐鲁石化队、山东省鲁中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心职责,全力以赴承担起国家重特大事故和济南、淄博、东营、潍坊、泰安、德州、聊城、滨州等8地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和抢险救援任务,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齐鲁石化实施对外灭火和应急救援79次,出动各类车辆148台次、指战员1039人次,实现接警准确率、灭火和应救护成功率100% 

  同时,齐鲁石化依托内部安全仿真实训基地,发挥安全管理经验和优势,先后为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淄博市应急管理局、淄博市危化品企业等提供安全培训,培训采用理论讲授、案例教学、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指导性与实用性,进一步促进岗位操作规范和现场管理,全面提升相关人员职业素质,累计培训3974人次,推动山东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受到了山东省及各地方企业肯定和赞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