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韩峰:战“疫”中的国企担当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5 15:5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5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刘芳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疫情防控中,全国各地及时采取实施应急举措,迅速扩大医用物资生产,短时间内大幅增长,抓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拥有近1.8万名员工的齐鲁石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抓好疫情防控要求,及地方政府和中国石化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突出防控重点、强化督导检查,企地联防联动、落实防控措施,坚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齐鲁石化,没有一天停摆。 

  齐鲁石化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抓好经济发展和防疫物资供应。生产安排一天一调度,疫情防控一天一布置,疫情防控和安稳生产均由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一手抓。在交通不畅,下游企业停工等极端困难情况下,通过调整负荷和产品结构,保证产品不堵库,及防疫物资紧急顺利出厂实现持续安全健康发展,携手全产业链同舟共济战疫情,彰显国“顶梁柱”作用。 

  氯乙烯是一种无色、易液化气体,是塑料工业的重要原料,齐鲁石化氯碱厂自产的氯乙烯,主要用于生产聚氯乙烯树脂产品,每吨聚氯乙烯树脂市场价格要比氯乙烯高2千余元。 

       23日,在接到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性PVC手套生产企业----蓝帆医疗集团氯乙烯原料短缺的紧急求援后,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与领导班子立即决定,优化产品结构、调整装置负荷,宁肯自己饿肚子,也要不计损失,优先为蓝帆医疗集团持续供应氯乙烯原料,保障其开足马力生产医用手套。截止到5月13日齐鲁石化持续为蓝帆集团供应氯乙烯6100余吨、可用于生产医用手套 23.2亿只。 

  “齐鲁石化送货及时、效率高,使我们能够满负荷生产,为我们特殊时期防疫用品正常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主管乔时龙说。 

  对中央企业而言,履行社会责任更是与生俱来的使命。 

  2月初,疫情形势严峻,各类医用物资紧缺,为帮助驻湖北的石化企业共克时艰,齐鲁石化公司和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调动一切力量筹集3批医用物资(包括11500双医用手套、1000套防护隔离服、1000支体温计)紧急发往抗疫前沿,捐赠给中国石化江汉油田。 

  齐鲁石化全体干部员工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截至310日,公司党员捐款率达到100%,捐款额208余万元,群众爱心捐款9.42万元,全额上缴上级组织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爱心如涓涓细流,源源不断流向湖北。39日,齐鲁石化改制企业淄博齐华制衣有限公司将紧急转产后生产的1000套民用隔离服捐献给湖北石油,有效缓解了一线加油员隔离服紧缺的状态。 

  不仅积极捐款捐物资,齐鲁石化在全流程贯彻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生产各类防疫物资。 

  截至4月底,齐鲁石化内部供应燕山石化丙烯产品8169吨,用于合成聚丙烯,供燕山石化和下游企业生产口罩心脏熔喷布;优先生产医用级聚氯乙烯S-1000M产品3603吨,次氯酸钠溶液120吨,用于呼吸面罩、吸氧管、84消毒液等医消用品生产,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展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齐鲁石化作为一个上下游炼化一体化企业,产业链丰富,产品有几百种。对产品流通效率要求很高,否则一个短板造成产品堵库,可能会“憋停”前面的生产链条,一种关键产品进不来有可能会造成整个系统的崩溃。”韩峰介绍,疫情发生后,齐鲁石化每天的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后马上进行疫情防控调度会,根据每天的生产、需求以及疫情防控等消息进行全面研判,生产计划一日一调整甚至一日两调整,确保了全产业链的正常不间断运转。 

  齐鲁石化的不间断运行也拉动了下游企业的需求。齐鲁石化使用的强氯精、液氨、装车用托盘等产品,以前是外地采购。疫情发生后,齐鲁石化立刻寻找本地企业进行采购,带动下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为稳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当前,全国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进复工复产。 

  自中国石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齐鲁石化就把“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全体干部员工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践行“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制定11大类40项具体措施,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部门联动,协调作战,即抱西瓜又捡芝麻,截止到5月13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增效超过2亿元,实现了时间和增效目标“双过半”,努力在特殊时期创出最大的效益,发挥带动性,促进全产业链有序复工复产协同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