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石化何光男:铁路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5 14:23:1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5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朱亚菲)金秋十月,硕果压枝。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机务车间技术比武的赛场上,有一个娇小的身影正在进行机车位置对标考核,她就是何光男。

  走近一番闲谈后得知,入职几个月的时间,她已和铁轨上的“大家伙们”混熟了。谈及这三个月来的收获,何光男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初遇机车是在工电车间,一个月的实习经历,我受益良多。” 从炼油信号班、总库班、西区班、东区班、编交班铁路现场实践学习,到亲自“压”轨道走遍区域内的每一个角落,她说不累。“就是要把脚踩进泥里才能学到真东西。”何光男近距离观看着枕木更换作业的每一个动作。有人不禁问,“你一个女孩子,为什么对机车这么感兴趣?”

  何光男放下手中的工作边走边说,“在机务车间,我认识了八位 ‘新朋友’。”她饶有兴趣地逐一介绍着身后每个型号的机车。“它们肩负着热电厂、总库煤炭的运输及对外产品运输的重任,从湖田到东风随处可见它们忙碌的身影。它们就是我们车间的支柱,我怎能对它们不感兴趣?”

  想要真正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就要深入了解她的这些“新朋友”。在师傅们的详细讲解下,从电气柜、司机室到动力室、冷却室,从车钩、闸瓦、沙箱到转向架、牵引拉杆、齿轮箱,何光男对这些“新朋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习最重要的还是用心,经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积累出来的,要不断学习才行。”回想着师傅的叮嘱,何光男一头扎进工具堆,开始琢磨各种工具的用途和使用方法。

  “密封圈密封不良容易导致漏油,喷油器雾化不良的情况需要调整供油止钉,偶件烧损是由于雾化不良造成的,其解决办法是清除偶件喷油口处积碳。”每一个问题都是一本“教科书”,何光男不肯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

  “为了公司的持续攻坚创效,身边的老师傅们各个使出浑身解数,我也要跟上节拍,为公司铁运畅通保驾护航。”喷油器试验台旁,正在参与维修的何光男精心的调整着。

  为了深入了解机务车间的这群‘新朋友’,何光男抓住一切机会不断的加强理论学习和现场实践,在过程中积累经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何光男会和铁轨结下更加深厚的“友谊”,和齐鲁石化的这群“钢筋铁骨”一起成长在这片土地。

  抬头看着远方,在这收获的季节,何光男也在收获着知识和成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