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国移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蓝图,淄博移动带您深入解读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8 16:52: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18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翟鹏)截至2020年底,中国移动客户数达到9.4亿户,其中5G套餐客户数突破1.65亿户,有线宽带客户数达到2.1亿户。中国移动向创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持续迈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作为信息通信业唯一入选国资委选定的10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也是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进入全面筑牢、积厚成势的关键时期。

  “力量大厦”战略蓝图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部署,以“创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为目标,以“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快“三转”,拓展“三化”,深化“三融”,提升“三力”,全面实施“5G+”计划,统筹推进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向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出更大步伐,为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正是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蓝图的指引下,中国移动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走出明显上升趋势。

  纲举目张,明确一个总体目标。中国移动“力量大厦”提出了以党建为统领,坚定不移践行创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的总体目标。

  顺时应势,明确一条发展主线。中国移动明确“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方式就是“数智化转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重要体现。

  精准发力,明确一个战略内核。“四个三”战略内核阐明了中国移动转型发展的核心理念。“三转”——推动业务发展从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拓展延伸;推动业务市场从ToC向CHBN(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全向发力;推动发展方式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明确了中国移动的转型方向、业务构成和动力来源,是中国移动转型的核心内在逻辑。“三化”——线上化、智能化、云化,指明了战略转型的突破口和核心领域,是激发信息服务需求潜力、提升产业格局的关键。“三融——融合、融通、融智,三力——能力、合力、活力”明晰了战略转型的关键路径,系统回答了如何基于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两个着力点,构建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体系和打造高效协同的组织运营体系的问题。

  固本强基,明确一个战略基石。“全面实施5G+计划”和“统筹推进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是“力量大厦”的战略基石,意味着中国移动要以5G和CHBN两项具体工作为承载,确保“力量大厦”整体稳如磐石。

  一言一概之,“力量大厦”明确了中国移动的总体目标、发展主线、战略内核和战略基石,提纲挈领地回答了中国移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究竟要干什么、怎么干的关键核心问题

  “数智化转型”发展主线

  去年11月举办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全面提出了“数智化转型”概念。为什么是“数智化转型”?既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中国移动自身发展的需要!

  当前,全球科技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成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智能化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态,二者结合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智赋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中国移动自身而言,传统通信业务遭遇天花板,流量红利逐步消退,同质化竞争加剧,创新业务面临进入壁垒,只有通过数智化转型,形成以高速泛在网络为基础,技术、数据等新型要素为驱动的新增长模式,才能推动自身在超大规模基础上实现增长速度、收入结构、效率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实现数智化转型?这是一项贯通内外的系统工程。

  “要在以劳动、资本等传统要素驱动的经典增长模型中引入新要素,形成以高速网络为基础,信息技术和数据为驱动的新兴增长模型。”杨杰认为,要把握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必须在持续夯实网络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方向。

  落到实处则需内外发力。对内,依靠数智化技术,全方位、系统性重构业务、组织、能力体系,打造数据驱动的科学决策能力、高效利用的资源配置能力、全局优化的运营管理能力,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对外,要充分挖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新发展空间,不断培育拓展满足客户需求、时代要求的新科技、新产品、新业态,助力实体经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正是在“数智化转型”的带动下,中国移动不仅建成了规模最大的5G网络,还在5G赋能千行百业方面颇有建树,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放眼2021年,不论是加快建设信息“高速”,不断构建以5G为中心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基础设施,还是创新运营“高铁”,拓展信息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不论是全力推进智慧中台构建,积淀能力、支撑发展、注智赋能,还是深化改革创新,形成与数智化生产力高度匹配的生产关系;我们都能清晰地看到,中国移动“数智化转型”的方向更准、力度更强、步伐更大、措施更实,给人的期待也更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