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税务:在家办税解难题 智能办税来帮您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24 08:58:00


  “没想到以后可以在家办税了,这真的让老百姓办税越来越方便了”淄川洪山丰炬五金经营部办税人员何艳高兴地说道。

  9月3日,何女士来到办税服务厅想要开具一张增值税发票抵扣之前的税款,工作人员向她介绍了“TING好办”智能办税小程序,并面对面指导何女士进行操作。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何女士很快在小程序中找到了需要办理的业务并上传了所需资料。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小王在办理终端抢到了这一单:“稍等,马上为您办理”。仅两分钟这笔业务就处理完毕。

  从经营以来,何女士每次办税都是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不仅需要提前整理所需的各种纸质材料,还担心万一落下了某个材料耽误事。现在不仅不需要跑到办税服务厅,对不方便亲自来领取的情况,税务局还可以提供免费邮寄到家服务。这些转变让何女士非常惊喜:“以前我还得花半小时赶到办税服务厅,现在才两分钟就从手机上解决了,不仅省下来回跑腿的时间成本,也不用在大厅排队等待了,纳税时间真的缩短了很多。我要把这个小程序推荐给朋友,让他们也足不出户就能办税!”

  今年8月起,淄川区税务局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和总局提出的“四力”要求,担当作为、科学谋划,探索建立起以制度创新为依托,以科技力量为支撑,以流程再造为保障的“全、智、舒”纳税服务体系。从无接触服务、无声音大厅、无察觉办税、无障碍沟通、无缝隙对接、无投诉服务入手,推出“TING好办”智能办税小程序,以“纳税人之家”为载体,打造智税处理中心,推进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的转变。

  “TING好办”以“不来、快问、即办”为服务目标,依托“智慧管理、智能办税”,改变传统服务格局,拓宽服务多重视角,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对办税服务模式进行提档升级,将纳税人、缴费人从实体端引到线上端,更多的税务人员从面对面服务转向不见面服务,可处理综合业务、税费申报、发票办理等七大类73项涉税业务。在全面推动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应用实施的基础上,拓宽和延伸办税服务面,改变传统“一窗通办”办税形式,纳税人手机“扫码”进入,税务人员实行“派单”+“抢单”管理,根据纳税人的各项办税需求自动匹配服务资源,只需3~5分钟纳税人就能得到反馈,界面操作使用方便简洁,纳税人接受度和使用率高,能够有效提升办税效率。

  下一步,淄川区税务局将继续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架构“TING好办”系统、“云呼叫”平台、和“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组合框架,变纳税人跑为税务人跑,让远程服务更快一步,办税流程减少一环,切实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坚持办好惠民实事,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让纳税人真的感觉挺好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