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青:智能导办 ,让群众随时随地体验贴心服务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27 09:20:02


  近期,中纤(山东)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的姚先生需办理企业变更相关业务,但其对业务办理流程缺乏了解,淄博市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得知后,跟进导办,通过“爱山东”APP进行全程网上办理不到2个小时就帮助该企业顺利拿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给该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真是让我感受到了好的营商环境,你们服务太棒了!”姚先生如是说。

  为有效解决企业、群众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针对业务办理“到哪办”、“如何办”等问题,淄博市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服务举措,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智能导办”全链条,让群众随身、随时、随地体验贴心服务,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智慧导引”无死角

  一是实现窗口布局导引。在大厅显要位置设置查询屏实时展示窗口布局,精准引导办事群众至相关窗口办理业务;二是实现排队服务导引。按照业务实际办理需求,实现了综合一窗、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等分区域业务办理排队导引并通过大厅广播、窗口电子屏、窗口平板等实时播放或显示业务办理引导信息;三是实现业务办理导引。打造业务自助办理区,开通山东政务服务网高青站点无障碍通道,配备电脑、打印机、音源等设备,安排帮办代办人员现场协助群众完成业务办理。

  “智能办理”更便捷

  一是推广“网上办”。加大“爱山东”APP、政务服务平台等网办渠道应用,引导企业、群众网上办理;二是打造“自助办”。开发智帮办自助填单系统,实现企业开办领域变更业务相关材料自助填报;打造自助办理区,整合税务、社保、医保等自助办理设备,实现税务发票申领等30余项业务智能办理;三是实现“共享办”。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实现证明材料的共享共用;在各业务受理窗口配备电子证照扫描设备,可通过扫描电子证照二维码替代实体证照办理业务,减少群众业务办理材料提交,提高服务效率。

  政务服务好不好,企业、群众说了算。下一步,淄博市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立足群众视角,进一步拓宽“智能导办”渠道,着力实现企业、群众业务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获得感”、“满意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