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窗联办!淄博公安公布外国人办理工作类证件新模式!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27 09:25:43


  为进一步优化涉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全市招才引智发展战略,畅通外籍人才来淄“绿色通道”,近日,淄博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市公安局通过整合窗口、优化流程、容缺受理,将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两项业务实行“一窗联办”,依托市行政服务大厅公安窗口,设立“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办窗口”,一站式办理两证。

  实行“一窗联办”模式后,外国人可在网上(“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申请工作许可预审通过后,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一窗联办”窗口,申请“外国人工作类居留许可”,同时提交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申请材料。市科技局和市公安局同时审批制作证件,外国人提交申请材料5个工作日即可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一窗联办”窗口领取《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外国人居留许可证》。

  “一窗联办”流程图

  按照以往的流程,外国人需先到市科技局申请工作许可,获批后,才能凭《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申请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现在申办模式由串联调整为并联,通过部门间信息的流转,让人才少跑腿,由原来需到市科技局、市公安局2个部门办理,改为只需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一窗联办”窗口办理。通过两部门协作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办理2本证件工作时限由原来10个工作日(市科技局3个,市公安局7个)缩减到现在的5个工作日,实实在在方便了外国人办证,跑出了“淄博速度”。

  “一窗联办”工作模式,是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坚持创新思维,践行“放管服”改革,推动“一次办好”真正落地的又一项便民利企服务举措。该项工作的实施,不仅便于两部门实行业务联合监管,也有效提升了我市外国人服务质量,助推了全市涉外经济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