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做实“红色驿站”,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27 09:40:16


  近日,在桓公花园小区“红色驿站”,干完活儿顺路来办个业务的张大姐感慨地说,小区的“红色驿站”真是个好地方,热了可以纳凉,渴了可以喝水,累了可以歇歇脚,平时办事儿也不用往社区跑了,在这里就能办,碰到急事、难事还可以直接和网格员联系,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近年来,桑杨社区坚持以“便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为宗旨,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在正承名筑、桓公花园、齐园绿城、齐泽园、工商银行家属院建立了5个生活小区“红色驿站”,构建起社区“10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办理相关业务,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零距离”服务。

  “红色驿站”将之前的专人专岗“柜台式”工作模式转变为“全科服务”“一窗受理”服务模式,2名全科社工负责前台接待,一窗即可办理三大类共80个服务事项,让社区服务大厅能办理的业务,在红色驿站都能办。同时,工作人员下沉至网格进行走访巡查,既可现场收集居民诉求,当面答疑解惑,也可上门接收委托代办事项,变群众跑为工作人员跑,避免出现群众办事“摸不清门、找不准人、跑不对路”等问题,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目前,各生活小区“红色驿站”已累计服务群众6200余人次,办理事项285项。下一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按照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要求,积极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将基层政务服务的触角向下延伸,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服务目标,为“更好办、更快办、一次办”的“齐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添光增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