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不说“不能办”讲清“怎么办”,窗口无否决权搭建“一次办好”新平台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27 09:43:07


  “您好,您要找的公证处窗口在这边,我带您过去。”近日,市民刘女士来到博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公证业务,因不熟悉业务办理地点跑错了窗口,税务窗口工作人员没有以“这项业务不归我们管”进行推诿,而是热心地引导刘女士到公证窗口办理业务,贴心的服务让刘女士倍感温暖。

  博山区政务服务中心面对办事群众提出的需求、诉求,主动更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机制,在各窗口全面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制度,秉承“三个办”的服务宗旨,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窗口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

  改“不是我办”为“告知谁办”。对申请人的需求、诉求,虽不属受理范围情形,但不说“不知道、不清楚”,应告知办理的方法和路径,给予具体指导,引导其到相关的部门或窗口办理。

  改“不能办”为“怎么办”。对申请人的申请不符合条件或申请材料不全时,不能直接拒绝,应向申请人一次性讲清楚补充内容和改进方法,积极采取提前服务、现场指导等主动性服务措施,为企业群众答疑解惑。

  改“不知道办”为“想办法办”。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不明确、不具体,属模糊地带、空白领域的情形,窗口工作人员不得未经请示就直接回绝,而应建立快速便捷的报批协调 机制,报有关单位研究决定,快速答复。

  “窗口无否决权”制度是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的重要方式,也是“一次办好”改革的深度延伸。下一步,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对现有制度规定再梳理、再优化,切实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强化咨询、帮办代办等措施,为企业群众提供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