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引发的哭笑不得的事

2016-02-23 15:09:57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封面

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孩爸孩妈们在春节被常规的问候之余,注定又会捎来新的关心:“现在政策都容许了,赶紧生个老二啊。”“孩子都这么大了,什么时候要老二啊?” 面对这样的关心,你是欢喜还是忧?你是如何应对的?

其实,长辈们也没啥坏心眼,无非就是想儿孙绕膝,多子多福,生与不生,决定权还是在你们夫妻俩身上。你要做的就是耍耍太极拳,忍过这几天,等春节过了,回到自己的小家,一切也就随风而去。生孩子是需要深思熟虑的,不是说生就生的。当一个家庭开始考虑要几个孩子、什么时候要孩子时,夫妻双方要沟通好,自己的选择有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再从个人生活、家庭状况等多方面出发,进行周密地权衡,最终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毕竟,选择“生二胎”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代价。建议大家不要为了迎合老人的意愿而草率地决定是否要二胎。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农历丙申年正月十三

本期导读

【育儿】

◆熊孩子必备收心大法迎开学

【侃侃而谈】

◆压岁钱引发的哭笑不得的事

【育儿心经】

◆孩子们的压岁钱可以这样用

【保健护理】

◆教你该如何轻松给宝宝断奶

【明日天气】

淄博晴转多云,北风转南风3~4级,-6~10℃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出租:博山区税务小区16号楼601室带家具,非楼顶,价格450元/月。电话13864488966。

◆吉房出售,周村兰馨书院小区,大产权,配套齐全,六楼131平米,2室2厅2卫1厨,单价4100元,有电梯,地上车库12万元,送阁楼65平米,2室1厅1卫1储,内置楼梯,外有一大露台;改名字,已交全款且已交房,急需资金特价出售。13583325693。

 

 

 

 

 

 

■育儿关注

【熊孩子必备收心大法】

从寒假到新学期,从闲散到紧张,小小读书郎常常会无法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还没在寒假中的热闹、散漫回过神来。怎样让孩子尽快适应上学节奏,“收心大法”必不可少。

◆模拟开学节奏

提前帮孩子调整好心态和作息生物钟,模拟开学节奏,营造收心环境。春节放纵的节奏就让它快速成为过去时,开学前几天要按孩子平常的作息时间起居,按时准备一日三餐,早睡早起,调解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特别要注意家庭氛围,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让孩子感觉假期已经渐渐远离。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上网、出去玩的时间,和孩子商量安排一个合理娱乐时间表。此外,还要让孩子保持一定的体育运动,防止心理疲劳。

◆多聊学校话题

跟孩子多谈谈上学期的学校生活,帮助他回忆开心的事情,比如,孩子要好的小伙伴、某个孩子非常喜欢的老师,或者孩子上个学期有进步的事情。家长也可以让孩子给好朋友打个电话,谈谈心,唤起孩子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让孩子怀着迫切的愿望回到学校。

◆宣泄不良情绪

有些孩子面对开学会产生紧张情绪,特别需要疏导。在开学前,可以跟孩子谈谈心,暗示孩子具备其他人不具备的优势,以缓解孩子内心的脆弱和不安,强化其在学校里曾经有过的正面的、积极的、带有快感的情绪体验;帮助孩子宣泄个人的不良情绪,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让其明白,上学期成绩优秀与不优秀已经成为过去,大家又重新回到了起点,本学期情况如何,主要看谁最先调整好心态,最先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

 

◆制定家庭计划

从假期的无序到新学期的有序,过渡的关键是要有一个详尽的学习计划,让孩子有章可循,有追赶的目标。这样做既可以让其感到奋斗有了目标和方向,又帮助养成了有计划做事的习惯,同时还树立起了孩子的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作为家长也不妨制定自己的家庭计划和学习计划,不仅可以借机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同时也让学孩子感觉到家庭的学习氛围,让其觉得“不仅我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允许缓冲阶段

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都很不成熟,特别是四年级以下的学生,他们还没有明显的逆反心理。长假过后,儿童的心理反差大,如果不注意调节就容易出现情绪障碍,比如不爱学习等;但因为孩子年龄毕竟太小,他们自身难以控制和调节这些问题。对于孩子状态的回归,家长不可操之过急,允许他们开学后度过一段过渡缓冲期,慢慢适应新学期的生活。

【破功雷区】

雷区一:急刹车。假期中,孩子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突然承载过多压力,易导致孩子情绪低落,甚至有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

雷区二:强制。家长强行遏制孩子的一切娱乐活动,孩子可能产生抵触、逆反情绪。

雷区三:严厉责骂。孩子在心理调节和情绪控制上需要不断强化,有些孩子适应开学的时间长,若家长一味地严厉责骂,只会激化矛盾,还可能把“坏孩子”的意识植根于孩子内心。

 

 

 

 

 

■侃侃而谈

【看压岁钱引发的哭笑不得的事】

刚刚过完年,不少孩子手里都有大把大把压岁钱,这可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孩子们会怎么花这些钱呢?有些“熊孩子”的做法真让人哭笑不得,为了这些压岁钱,甚至引发了“血案”,老爸老妈也都跟着遭殃了。不信,一起来看看。

◆孩子压岁钱被没收离家出走

9岁福州男孩小聪在过年期间收到近1500元压岁钱,想着可以买好多东西,谁知压岁钱被父亲没收了,怎么讨都要不回来,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小聪见到民警,对民警哭诉道:“明明说好了压岁钱只是放他那,我想要的时候就给我,现在怎么要都不肯给,去年也是这样,我不想见到爸爸了!”听了让人哭笑不得。

◆花千元压岁钱买游戏点卡

8岁多的“熊孩子”瞒着父母,用1000多元的压岁钱在小区附近的报刊亭买了游戏点卡。母亲发现后找报刊亭老板理论,并愤怒报警。老板本想把钱给退了,可男孩已把卡全冲进游戏里了。经了解这不属于警方受理的范围,民警对报刊亭老板进行了批评教育,提醒他以后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游戏点卡。 

 

◆欠条压岁钱

大年初一早上,杭州姑娘小沈醒来,发现枕头边上有两个红包,一个红包里装着两万块钱,还有一个红包里装着一张纸,是一张欠条,上面写着“妈妈欠你压岁钱三万,等以后有现金了连利息一起支付。”纸上还画有一张妈妈的自画像。

◆父亲拿孩子压岁钱赌博被喊“抓小偷”

一小孩在郑州街头大喊“抓小偷”,群众合力将一男子抓住。结果让人啼笑皆非:该男子是小孩的父亲陈先生。陈先生与几个老乡一起打牌,因家中的钱被妻子刘某掌握着,便将儿子的300元压岁钱偷偷拿走,输了个精光。被儿子发现后追喊抓小偷。民警对陈先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让他向妻子和孩子道歉。

◆压岁钱不要大票只要小票

6岁的大牛春节去姨妈家拜年,姨妈要给他压岁钱,他把姨妈拉到一边小声耳语:“姨妈,我不要大票,你把大票给我换成10元一张的小票子。”姨妈惊讶地问他为什么?小家伙低声说:“大票子给了也白给,过一会就被我妈收走了,小票子才会落到我手上……”小小年纪就开始为了金钱智斗老妈了。

 

 

 

 

 

 

■育儿心经

【孩子的压岁钱可以这样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压岁钱也开始“水涨船高”,从几百几千到几万元不等,孩子春节期间随父母走亲戚一圈下来,这笔收入已远不是80后们记忆中的“小打小闹”那么简单。而随着人们观念的不断改变,家长们无情地没收孩子的压岁钱变得也不太合适,于是,利用压岁钱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成为不少家长的共识,那么,我们该利用压岁钱让孩子学会什么?

◆让孩子有一份感恩的心

在帮助孩子打理压岁钱之前,家长首先要告诉孩子,这些钱都是长辈付出辛苦劳动所得来的,无论多少都体现了他们对自己成长的关爱,这样不仅能激发孩子热爱、尊重和感谢长辈的情感,也能让孩子有一份感恩的心,同时,还让孩子能从中体会到家的温暖和我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让孩子懂得珍惜劳动成果

事实上,除非是父母的长辈给的钱,大部分压岁钱都是父母通过等量钱财换来的,所以家长要利用压岁钱对孩子进行“惜财教育”,要让孩子明白,压岁钱不是从天而降的一笔“横财”,在你收到一笔压岁钱的同时,父母也往往会支付出去同样多的钱数,所以从本质上来说,压岁钱并非意外之财,更不是不劳而获,而是家长的辛苦所得。因此,孩子要懂得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能认为这就是自己的钱了,可以大肆挥霍,胡乱购买。

 

◆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与孩子一起理财”成了现在不少家长对待压岁钱的共识,而在实践中逐步磨炼出来,则是培养孩子理财能力的关键,而这一过程大概要经历两个关键阶段。

>>>3岁:理财师认为,对于学龄前孩子来说,利用压岁钱进行理财教育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3岁以前的妈妈代管阶段,二是3岁以后的共同管理阶段。在妈妈代管阶段,孩子还在婴幼儿时期,完全没有钱的概念,所以这时期需要妈妈以第一监护人的身份代为接收和保管。但从孩子三岁开始,压岁钱的处理就要从妈妈代管阶段转入父母和孩子共同管理阶段。家长可以将代为管理的所有压岁钱摊开,让孩子知道他拥有哪些财产,同时了解这些财产是如何得来的,然后和孩子商量怎样管理。至于在现金的存取上,妈妈必须和孩子一同处理,不能背着孩子独自进行。此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区分个人消费和家庭消费行为。例如购买玩具、零食或娱乐活动,除了家人的赠送或奖赏之外,自己主动要购买的,属于个人消费行为,必须动用自己的钱来支付。而日常的衣食住行消费,以及教育费、医药费、保险费、休闲旅游等费用,都属于家庭开销,由家长支付。这样的划分很有意义,并且将建立孩子的家庭认同与责任感。

>>>10岁:专家认为,孩子十岁以后,父母就应该逐渐放开双手,最终让孩子自己管理他的个人钱财,让自己退居“顾问”的角色。这个时期随着孩子的成长,社会性活动增加,个人兴趣或进修的需求增多,可能需要更多可使用现金,这时家长还可以实施一项“借贷”策略。例如:孩子想购买手机,或开一个生日会来招待他的朋友,需要一大笔钱,这不是他个人财力可以支付的,他可以向父母“借贷“。“借贷”当然要签订合约,承诺在什么时候偿还,或者以什么方式(例如假期去打工或为父母完成哪项工作)作为代价。这样做,可以进一步培养孩子珍惜钱财,体验“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的社会化经验,对孩子心灵成长很有帮助。

 

 

 

■保健护理

【教你如何轻松给宝宝断奶】

断奶是每个母乳喂养的妈妈都要面对的难题。如何才能轻松自然地给宝宝断奶?其实,从选择时机到辅助措施都很有讲究。

选时节:春秋季最适宜。春秋季节气候舒适,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对宝宝健康的影响较小。冬夏季则不宜断奶,因为冬天寒冷,宝宝抵抗力差,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夏季炎热,宝宝胃肠功能减弱,更换食物容易消化不良,并且气温高,细菌易繁殖,稍不注意饮食卫生,就会引起胃肠道疾病。

看月龄:10-12个月大即可。一般认为,宝宝10-12个月大时即可逐渐断奶。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安全的天然营养食品,过早断奶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但并非断奶越迟越好,断奶越迟,宝宝恋乳心理越强,不愿吃饭和辅食,也会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引起营养不良。

选方法:合理添辅食。一般来说,生产4-6个月后,母乳的量和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宝宝的发育需要,此时应添加辅食。同时每天练习用勺子喂宝宝,使其适应断奶后的进食方式。添加辅食应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由软到硬、由少到多,慢慢以辅食代替母乳。这个过程俗称“换肚子”,“换”得好的宝宝会自然地接受食物的变换。需要注意的是,3岁以下的宝宝,即便已经断奶,乳类仍应作为主要食品,要给宝宝喝配方乳或新鲜牛乳。

讲措施:有意减少妈妈与宝宝接触时间。断奶前,妈妈要有意识地减少与宝宝在一起的时间,多让爸爸或家人照料,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但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和宝宝玩“躲猫猫”的游戏。有的妈妈把宝宝送到娘家或婆家,几天不见宝宝,以为这样就能让宝宝顺利断奶。事实上,这种做法极为不妥。长时间的母子分离,会让宝宝缺乏安全感,还会产生焦虑情绪,甚至拒绝吃东西,不愿与人交往、烦躁不安,哭闹剧烈,睡眠不安,甚至生病,消瘦。另外,有的妈妈没做任何准备就想“快速断奶”,结果妈妈因乳房胀痛没法坚持,宝宝因依恋母乳不能自拔,最后导致断奶失败。建议从宝宝8个月起,逐渐减少哺乳次数,逐步增加牛乳和辅食,直到最后断奶。

 

 

 

 

 

■搞笑段子

◆早上去公园遛弯儿,听见旁边一对父女对话:“闺女,新闻说这大雪是45年一遇,可少见了,你还不赶紧堆个雪人。”“可是爸比,今年我6岁,你43岁,我45年后肯定还能再玩一次,你就不一定还活着啦。还是你玩吧。”听罢,那父亲呆立了一会儿,默默堆起了雪人……

◆奶奶不会用手机接电话,老妈就想了个办法,专门录了这个来电铃声:“电话在响,请翻开手机,摁绿色键接听电话。”老妈真是个天才啊!!

◆父亲看完儿子的成绩单后说:“有一点我可以相信,看你这种成绩,就知道你考试没有作弊。”儿子:“不是没有作弊,是作弊没有成功。”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21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