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吃多易患三种疾病

2016-03-07 11:37:59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消费信息:春季是狗、猫等动物容易暴躁的季节哦,最好给宠物系上牵引绳,路人尤其是儿童要注意远离,不要喂食、挑逗、做出攻击宠物的动作,避免被咬伤。

 

 

 

 

 

■封面

近日媒体报道称,一年轻姑娘带着个开了口的榴莲准备坐火车,但无法带上火车,姑娘当场决定吃光,她在安检口借了把刀,迅速把整个榴莲全部吃光了。结果吃撑了不说,还狂流鼻血不止,拿过民警递过的纸巾,说了句没事,就匆匆进了站。民间有 “一个榴莲三只鸡”的说法,认为其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被称为“水果之王”。本期,就和小编一起来好好认识这让人爱憎分明的“水果之王”吧!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农历丙申年正月廿六

本期导读

【美食】

◆吃榴莲一天别超过两瓣

【健康养生】

◆惊蛰多吃生津润肺食物

【饮食健康】

◆开春吃4种蔬菜健康养生

【爱尚厨房】

◆春季补血护肝的四食谱

【生活百科】

◆草莓吃多易患三种疾病

【明日天气】

淄博小雨转多云,南风转北风3~4级,6~16℃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求购150三轮摩托车,七成新以上,车况要好。13589562474。

◆华光路大润发旁边小区128平方三室两厅,南北通透,小学科苑小学,初中十八中,低价转让,15275953666。

◆金石绿城(华光路和西八路交汇处西南角)143平方米四楼(共23层)三室两厅两卫出售。13969385385。

◆金晖园小区3室2厅1卫出租,4楼,押一付三,每月租金1300元,带部分家电、床、书橱。13573390099。

◆淄川汽车装饰店转让,带房租带员工,电话13589558958。

 

 

 

 

■美食关注

【吃榴莲一天别超过两瓣】

榴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叶酸等营养成分。成熟的榴莲总的碳水化合物约为40%,其中糖占2/3,热量较高,蛋白质含量为2.7%。因为榴莲里的脂肪有股特殊的味道,因此吃起来比较绵软香甜、有冰淇淋的口感。榴莲营养丰富,但热量也很高,糖分含量尤其高。泰国卫生部则劝告公众,一天不要食用超过两瓣榴莲。如果一次吃太多,营养过于丰富,肠胃负担重,无法将糖分等营养物质完全吸收,可能会引起口唇生疮等上火症状。肥胖、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更不能多吃,另外,榴莲钾含量较高,肾病患者应少吃。另外,榴莲通常是切开卖,在购买时一定要挑选新鲜的榴莲,当嗅闻有一股酒精味时,一定是变质了,千万不要购买食用。

【营养师推荐的三种吃法】

爽口——榴莲酸奶沙冰

榴莲吃起来口感甜,而且富含维生素C、钙等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果直接吃接受不了那种味道,夏天可以尝试用榴莲做冰沙吃,先将榴莲肉冷冻,然后做成刨冰,再与酸奶混合在一起,做好的水果冰沙爽口香甜,没有太浓重的“臭味”,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清甜——榴莲肉煲鸡汤

在泰国,榴莲常被用来当作病人和产后女性补养身体的补品,要说榴莲的好吃法,推荐煲汤喝。完全不用担心汤会变“臭”,不仅如此,还增加了汤的香甜和鲜美的味道。将土鸡块、姜片、榴莲果肉和白色的瓤放入汤锅中,加足量水,大火煮10分钟,撇去表面浮沫,转小火煲煮一个小时左右,最后加入盐调味,转大火再煮一会就可以了。榴莲性热,有活血散寒、缓解经痛的作用,特别适合女性食用。

营养——榴莲牛奶甜品

在港式甜品中,榴莲是不可或缺的食材。将榴莲肉用勺子挖出,弄成球状,把西米放入滚水中煮熟,捞出过凉水。将食用冰块加工成碎冰沙,铺在碗底,加入煮好的西米和一些牛奶,把榴莲球放在最上面,吃的时候边吃边搅拌,非常好吃。

 

 

 

 

 

■健康养生

【惊蛰多吃生津润肺食物】

明天惊蛰,惊蛰时节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清淡的食物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能起到护肝和健脾的作用。此外,由于惊蛰时的气温普遍还是偏低和干燥的,很容易导致上火,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上还要多增加生津润肺的食物,如:雪梨、银耳等食物,还可多食一些对肠胃蠕动有很好效果的粗纤维蔬菜。例如春笋、芹菜等等食物。专家建议,对于特别喜欢吃肉的人,应以食用瘦猪肉为好,因为猪肉性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除此之外,鸭血、水萝卜、木耳菜、山药、莲子等食物都是比较适合在惊蛰时节食用的。

起居也要注意。惊蛰时节要早睡早起,温水洗漱。要保持室内的清爽干燥,防止室内细菌的滋生,从而避免湿气重,导致出现风湿疼痛的现象。另外,睡前多泡脚,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睡眠。

由于此节气中早晚温差大,阴雨天气多,乍暖还寒很容易导致感冒和流感,所以家里房间要保持室内通风,大家要防感冒和流感,要适量增减衣着,体弱者少去公共场所。中午时可多晒晒太阳。易感冒者可每日早晚两次用盐水漱口,用姜末加红糖,开水冲泡晚间服用。此外,这里还提醒大家,惊蛰时节,春暖花开,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所以在饮食上还要注意卫生,不要吃生冷食物,加热后再食用,还要注意个人卫生。

 

 

 

 

 

■饮食健康

【开春多吃4种蔬菜健康又养生】

◆豆芽防口干唇燥症状。春天气候干燥,容易出现口干唇燥等口角炎症状,而豆芽味道鲜美,是滋养润燥、清热解毒的好选择。无论是黄豆芽还是绿豆芽,跟原豆相比,它们的维生素含量增加,矿物质利用率提高,并且蛋白质和多糖更易吸收。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开春吃豆芽,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豆芽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焯水后凉拌,也可做汤,还可用来涮火锅。

◆荠菜能补钙。眼下,虽然还没真正回暖,但最耐严寒的荠菜却已经上市了。荠菜营养丰富,其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以及各种矿物质含量较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含钙量接近同等质量牛奶的3倍。荠菜还有一定药用价值,传统医学认为它可用于辅助治疗痢疾、肠炎、胃溃疡等疾病。荠菜可以用来做馅,也可焯水后凉拌、摊鸡蛋、煲汤煮粥等。

◆莴笋抗过敏。莴笋又叫“春菜”,是最适合春季吃的蔬菜之一。莴笋含丰富的维生素、钙、镁、膳食纤维等成分。日本研究发现,莴笋中的某种物质可以抵抗春季因过敏而引发的鼻炎,能够缓解过敏病人的痛苦。莴笋可以用来凉拌、烧、炒,还能加工腌制酱菜、泡菜等。

◆韭菜提高抵抗力。韭菜虽然一年四季都可食用,但以初春时节品质最佳。韭菜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有效预防习惯性便秘和大肠癌的发生,故有“洗肠草”之称。韭菜性温,因而在春季吃可以固阳气,提高人的免疫力,特别是平日手脚冰凉的人不妨多食用韭菜。韭菜的吃法很多,韭菜炒鸡蛋,或者韭菜炒瘦猪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韭菜,口舌生疮、咽干喉痛及肝火旺盛的人最好少吃。

 

 

 

 

 

■爱尚厨房

【春季补血护肝的四食谱】

◆黑木耳炒猪肝

功效:最佳补血,补肝肾,明目之菜肴,四季皆宜。

做法:黑木耳泡发洗净撕朵。猪肝洗净切薄片,在水淀粉中抓芡均匀,在热水中焯一下。将猪肝下入八成热的油锅中,加料酒,葱末,姜丝,精盐煸炒至熟,倒出。锅留底油,用旺火将木耳炒至亮滑透香,倒回猪肝,加味精,香油炒匀即成。

◆凉拌双耳

功效:益气补血、养肝益肾。

做法:发银耳、黑木耳除去杂质,清水洗净,沸水焯5分钟后放入冷水中冷却5分钟,控干水后装盘。依个人口味将上述调味品放入碗中用冷开水调匀,浇在“双耳”上拌匀即可。

◆红枣粥

功效: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做法:将红枣洗干净,去核;将泡好的米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加入红枣,共煮成粥。

◆菠菜粥

功效:滋阴润血,降压润燥防春困

做法:将菠菜洗净,在沸水中烫一下,切段;粳米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熬至粳米熟时,将菠菜放入粥中,继续煎熬直至成粥时停火。放入食盐、味精即成。

 

 

 

 

 

■生活百科

【草莓吃多了易患3种疾病】

◆过敏

眼下正值草莓大量上市的时节,鲜嫩红润的草莓不仅看着诱人,吃起来也是酸酸甜甜特别爽口,可是如果吃得太多了,由于草莓性凉,胃还没有分解,就会被吸收进入血液,有些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

吃草莓过敏是与草莓表皮中的蛋白质有关,这种蛋白质与存在于花粉中的过敏原相类似。草莓表皮上有软毛针尖,这类茸毛的性质也跟花粉一样,因为花粉就是由植物茸毛构成的。这些都可能引起过敏。过敏体质的人或者对草莓过敏的人要注意,新采摘的草莓先吃少量,不要一次吃很多,如果有过敏反应,就要立即停止了。另外,在吃草莓之前建议用盐水先浸泡,再用清水冲洗,尽管比较麻烦,但盐水的杀菌效果很好,足以起到清洁草莓的作用。

◆腹泻

草莓表面带有许多细小的籽,这些水果籽大多是纤维类,不能被肠道消化吸收,它们会刺激肠道蠕动,促进肠道内容物更快地排出体外。因为日常膳食纤维不足而常有便秘问题的人,就很适合吃草莓。

可是,那些肠胃较弱的,胃酸过少,吃东西容易发生腹泻,甚至喝凉水都觉得想上卫生间的人,就不适合多吃草莓了,否则会带来腹泻困扰。腹泻时还应该少吃猕猴桃、火龙果、桑葚、甜瓜、葡萄、西瓜等带籽的水果。

◆脱钙

草莓因为草酸太多,吃多了会脱钙,这点要注意。刚吃完草莓别急着刷牙。像草莓这类酸性食物中含有的草酸、苯甲酸就能使牙齿表面脱钙,减少牙齿表面的硬度,此时,马上刷牙会造成牙面的损伤,久而久之,还容易造成牙齿过敏。

草莓虽然是很好的提神、开胃果,但是性凉,不要一次吃太多,尤其是脾胃虚寒、容易腹泻、胃酸过多的人更要控制量。肺寒咳嗽(咳白痰)的人也不宜吃草莓。容易痛经的女性朋友月经来潮时不要吃太多,以免加重痛经。草莓草酸钙含量较高,因草酸钙引发尿路结石的病人也要适当减少食用量。

 

 

 

 

 

 

■搞笑段子

◆昨天和一朋友在他家喝酒。我问:“你老婆不是不让你喝酒吗?”他回答:“我才不怕她呢!我在家就跟老虎一样!”我顿时投去崇拜的目光。不一会儿,他老婆从外面回来了。朋友一见突然大叫:“快!武松回来了!把酒藏起来!”

◆怀孕时让老公做胎教,就是让他对着我隆起的肚子说话,结果老公对着我白花花的肚子半天才慢悠悠来了句:“有人吗?”

◆又睡过头了,早上醒来伸手看了下手机发现才深夜11点多,心里非常舒坦地睡着了……刚刚才发现我拿的是空调遥控器,上面显示的是23℃。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34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