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长高的5道家常菜

2016-03-07 11:38:46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消费信息:今天11时44分惊蛰,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此时节乍暖还寒,应适当"春捂"以防"倒春寒",可多吃梨防外感咳嗽。另外,惊蛰后天气仍干燥,仍要补充水分。

 

 

 

 

 

 

■封面

“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甚至成了国人耳濡目染的传统教育理念。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那些习惯于打骂孩子的家长可要注意喽:你可能会被撤销监护资格。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宝,什么情况下才会打骂“心头肉”?很多父母能讲出一大堆的理由。而今,“熊孩子”不能打也不能骂了,是否会减弱管教的力度?这成了众多家长所密切关注、热烈议论的话题。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农历丙申年正月廿七(惊蛰)

本期导读

【育儿】

◆爸爸讲故事孩子才更受益

◆吃饭不按点孩子容易发胖

【科学喂养】

◆让孩子长高的5道家常菜

【保健护理】

◆春季宝宝穿衣的三大重点

【育儿心经】

◆初中前孩子少做10种运动

【明日天气】

淄博多云,北风转南风3~4级,1~17℃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闲置厂房出租转让,地址:周村新长途汽车站附近,电话13606436625。

◆临淄大道东高生活区沿街旺铺,一层134平方,售价158万赠送车库一间。电话13583324488。

◆现有张店黄金国际两室两厅住房一套,位置优,豪装带家具家电,拎包入住,租售都可,价格面议,电话13583334477。

◆家有闲置折叠22的自行车一辆,香港永久车业格美牌的,买时五百多现二百元处理,需要者张店自提,电话13583334477。

 

 

 

 

 

■育儿资讯

【爸爸讲故事孩子更受益】

睡前故事不仅有安眠作用,还是一种很重要的亲子互动方式。近日,美国哈佛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与妈妈相比,听爸爸讲睡前故事使孩子更受益。在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时,妈妈更可能会问一些“老师上课式”或“事实性问题”,而爸爸提出的问题更加抽象,也更富挑战性。这些问题可激发小家伙参与到更富想象力的讨论中,孩子用脑机会更多,也就更有利语言能力的发展。

【吃饭不按点孩子易发胖】

东芬兰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不按时吃饭的儿童更可能有多余脂肪,他们的心血管代谢风险也会增高。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关联在6-8岁之间的儿童中更为明显。此外,大量摄入含糖饮料、红肉、低脂人造黄油,植物油摄入量较低,也增加了孩子心血管代谢风险。

 

 

 

 

 

■科学喂养

【孩子长高一定要吃的5道家常菜】

每年3-5月是孩子的生长高峰,因为处于发育期的儿童,在这阶段身体的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据资料表明,春季儿童会平均长高1.37厘米,尤其是5月份内可迅速长高7.3毫米,被称为神奇的生长季。所以如果想让孩子抓住机会长高,尤其是父母身高不够理想的,尤其要把握好机会哦。除了让孩子充分睡眠,因为睡眠也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还要补充必须的营养。对于孩子长高,钙质、蛋白质不可或缺。下面是被称为“补钙小斗士”的5道家常菜,最适合儿童春季食用,爸妈赶紧收藏备用吧:

◆豆腐炖鱼

豆腐:钙含量、蛋白质丰富,补钙佳品

鱼肉:维生素D,丰富蛋白质,促进钙吸收

原料:罗非鱼、豆腐、葱、姜、盐

做法:煎一下鱼的两面,放水放配料豆腐煎熬

◆芝麻酱拌菠菜

芝麻酱:钙的“宝库”,营养丰富

菠菜:富含维生素K,促进钙质在骨骼的作用

原料:菠菜、芝麻酱、花生米、盐、生抽、香油

做法:焯水后放进凉水,放盘里拌调料

 

◆醋溜小油菜

小油菜:菜中的补钙圣品,钙含量优于其他蔬菜

醋:促进钙溶解,利于儿童身体骨骼对钙的吸收

原料:小油菜、醋

做法:小油菜煸炒,加入醋和其他辅料炒熟

◆黄豆炖猪蹄

黄豆:“补钙豆”,最适合儿童的豆类

猪蹄:钙质、胶原蛋白丰富,利于皮肤和骨骼生长

原料:黄豆、猪脚、葱花、姜片

做法:加冷水烧开后转小火炖2小时

◆紫菜腐竹汤

腐竹:含钙丰富豆制品,可跟豆腐媲美

紫菜:镁含量丰富,利于人体吸收钙

原料:腐竹、紫菜、鸭蛋

做法:腐竹煲三小时,放紫菜,煮沸后打蛋

除此之外,儿童长高,还可以每天配合这个“长高动作”——纵向压力,包含跳跃、上下拉伸,比如跳绳、打篮球、悬挂,甚至单纯的跳跃动作,每天十多分钟到20分钟,牵拉肌肉和韧带,能刺激软骨增生。

 

 

 

■保健护理

【春季宝宝穿衣的三大重点】

春天天气干燥,正是儿童易过敏、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衣服穿少了宝宝会感冒,“捂着”又会悟出病。那到底该给宝宝穿多厚的衣服呢?

◆“春捂”的标准

1、春天的气温,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花开又被风吹落",让你回味冬日的肃杀。一般情况下,日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不过,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用捂了。

2、气温回冷需要加衣御寒,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建议再捂几天,待气温较稳定再减衣。

◆随时增减衣服

1、宝宝比大人稍晚几天减衣服是比较稳妥的,如果父母没有因为减掉衣服而感到冷,再给宝宝减衣服也不迟。

2、每天注意看天气预报,如果气温有明显增高,早晨起床时就不要给宝宝多穿,中途给宝宝脱衣服容易导致宝宝受凉感冒。

◆留心的细节

1、宝宝睡觉时最好不要穿着较厚的睡衣,或者给宝宝盖得过厚。宝宝穿短睡衣、小背心睡觉比较安稳,起来后再加衣服,这样不容易着凉。

2、宝宝运动时要给宝宝穿吸汗、透气好、宽松、适合运动的衣服。如果需要做运动量大的游戏时,如跳蹦蹦床,要事先减少衣服。当宝宝玩得满身大汗时,别急着脱太多衣服,先把汗擦干,让宝宝安静下来,待汗水还没有完全下去时,就把外衣穿上。

 

 

 

■育儿心经

【初中前让孩子少做10种运动】

为让孩子有个强健的体魄,很多父母希望他们从小就接受各种锻炼。但有些运动或游戏过早进行,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发育。

◆长跑。很多家长认为,让孩子坚持长跑不仅有益健康,还能磨练意志,但长跑过程中,耗氧量较大,跑步时,人心率加快,静脉血液多流向心脏,脑部供血相对不足。这对未上初中的孩子脑部发育不利,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另外,长跑运动消耗量大,会使营养入不敷出,妨碍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

◆扳手腕。扳手腕常常是父子间的“小比试”,但孩子四肢各关节的关节腔、关节囊都比较松弛,过分用力容易造成扭伤。扳手腕时,力量集中在手腕,这对该部位的肌肉、韧带会造成很大损伤。

◆倒立。很多家长认为,倒立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力,但实际上,倒立时血流向下,脑压增加,眼压也相应变化,长时间倒立会损害眼睛对眼压的调节。另外,有些孩子有先天性脑血管畸形,家长并不知情,如果进行倒立,容易造成颅内出血。因此一般不推荐家长对孩子进行倒立训练。

◆拔河。拔河是孩子团体活动中最常见的一项运动,但在拔河过程中,往往需要屏气用力,一旦双方处于僵持状态,憋气可以长达十几秒,儿童心脏处于发育状态,很难承受这种憋气状态,以及突然呼气时,静脉血流迅速涌向心房,给心脏带来的压力;另外,长时间的抻拉会给发育期儿童的关节、腰部等带来巨大的局部压力,极易引起关节脱臼和软组织损伤,甚至肢体变形。一般来说,初中后,孩子才能进行拔河类比赛。

◆滑板车。当下,很多两三岁的孩子把滑板车当成了必不可少的娱乐工具,但无论是单板还是双板的滑板车,都需要腰部、膝盖、脚裸用力支撑,因此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伤。另一方面,玩滑板车时,我们往往有自己习惯使用的“优势脚”,长此以往,易造成双下肢肌肉发育的不平衡。因此,孩子在玩时应注意控制时间,并选择平坦地面,速度不要太快。

 

 

◆碰碰车。碰碰车是游乐场最常见的项目,但这类冲撞游戏中,快速的撞击有可能导致孩子颈部、腰部等处关节、肌肉、韧带的错位或扭伤。因此,一般建议学龄前的儿童不要乘坐,尤其不要进行快速大力冲撞。

◆兔子跳。兔子跳是运动场上常见的热身方式,但做兔子跳时,人体重心所承受的重量相当于自身体重的3倍,容易造成孩子膝关节受力过大,甚至发生关节半月板损伤。因此,兔子跳游戏的距离一般应该控制在10-20米,最多不要超过30米,同时要注意提前热身,控制好时间和频率,疲劳时及时休息。

◆过度力量锻炼。仰卧起坐、负重走等力量锻炼有助于塑造体形,但对发育期的孩子来讲,过度力量锻炼容易导致肌肉发育不平衡,甚至局部肌肉过强,从而增加骨骼某一部分的牵拉力量,导致骨骼发育不平衡,例如很多孩子脊柱侧弯,除错误坐姿外,另一重要原因就是肌肉力量不平衡。因此,集中的、力量型的过大强度的训练,一般要在青春发育期后进行。特殊的专业竞赛运动要在专业教练和运动医学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极限运动。极限运动在欧美国家颇受欢迎,也大有席卷中国的态势。一些家长为了锻炼孩子不服输的精神,常会带孩子一起体验。但这种运动对人体各方面的素质要求非常高,即使成年人也需要达到一定的健康标准。孩子身体各器官和系统还未发育成熟,进行跳伞、无保护攀岩等超过自身承受能力数倍的大运动量活动,容易导致肌肉、韧带、关节等部位疲劳损伤,甚至留下后遗症。而且,孩子关节中软骨尚未发育完全,长时间过度磨损膝盖软骨,日后易形成骨质增生、关节炎、半月板损伤等。

◆小区健身器材。公共健身器材对安全要求很高,一般小区的健身器材只针对成年人使用,其旋转幅度、双脚间宽度都是按照成人的身材设定,孩子玩很容易引发各种危险。而类似于荡秋千这样的儿童器材,家长也一定要在旁边看护,注意不要荡的太高,玩的时候让孩子抓紧绳子。

最后,游泳、跳绳、踢毽子、蹦床等全身协调运动,且运动量较少的游戏比较适合初中以下的孩子。父母在带孩子锻炼时,应注意适量、均衡的对待每一项运动,让孩子尽量做到全面发展。同时,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监护人要注意陪伴保护。

 

 

 

 

 

 

■搞笑段子

◆朋友喝了点酒,不听劝告开车回家,在一国道看到了查酒驾的交警,于是他迅速停下车,坐到副驾驶上睡起觉来……交警不一会就来了,把他喊起来后问怎么把车停在路中间,朋友大惊说道:我的司机呢?怎么把车停在这里了?我回去就把他辞掉!

◆牙医门前来了十几个小孩。“我是来拔牙的。”一个孩子说。“请进来吧!”牙医说“,那么你的伙伴们呢?”“他们来听我怎样叫喊。”

◆A“:听说韩国的整形技术是最棒的?”B“:是啊,每次开学之后大家都得重新做自我介绍。”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35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