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这些火都有一物降

2016-03-21 14:26:59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消费信息:春天受凉感冒不妨热敷脑后"风池穴"(位于脑后枕骨之下的凹陷处),能起到驱寒健脑的作用。可将热水袋装进布套或用毛巾裹好放在该部位,也可把盐或米炒热后装入布袋代替热水袋热敷。

 

 

 

 

■封面

最新发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保健食品的投诉案例达到2389例,质量问题(903例)和虚假宣传(436例)最多。此外,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中药、中成药的投诉也较高。值得关注的是,以网络购物、电视购物为代表的远程购物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多发领域。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0,083件,占销售服务类投诉的69.86%。跨国跨境成为网购投诉的重灾区,假货泛滥是主要原因之一,一些知名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及消费者深受其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宣传疾病治疗、预防作用。

二、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

三、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

四、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查询产品的真实情况。

五、选购保健食品要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查询。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农历丙申年二月初八

本期导读

【健康】

◆早春这些火都有一物降

【健康养生】

◆春季做到四点百病不生

【健康食谱】

◆几款春季养生茶粥及汤

【生活百科】

◆春眠不觉晓瞌睡怎赶跑

【明日天气】

淄博多云,南风2~3级,8℃~20℃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为了感谢读者参与消费信息读者调查,我们抽取了20名幸运读者,每人将获得潭溪山景区门票一张。以下中奖读者请于3月16-25日至晨报大厦7楼鲁中网办公室凭中奖手机号码领取,逾期作废。

139***59966,135***92538,187***40288,137***15954,182***94231,138***89515,135***56669,136***35681,159***62446,135***00527,138***62788,138***89177,139***36689,138***98690,139***59432,139***95694,136***31231,135***59897,135***09819,138***36463。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125摩托车一辆。红色跨骑式。车况良好。现低价转让。电话13589579792。临淄看车。

◆创维彩电32e3000,价格1449元,基本没用,价格可谈,电话18954432309。

◆转让2005年吉利豪情,车况好,手续全。4800元,电话13176551388。

◆张店黄金国际两室两厅住房一套,位置优,豪装带家具家电,拎包入住,租售都可,价格面议,电话13583334477。

 

 

 

 

 

■健康生活

【早春这些火都有一物降】

春主升发,可这乍暖还寒、天干物燥的气候,一不注意,生发过头儿就容易“引火上身”。头痛咽干为肝火,心烦失眠为心火,大便秘结为胃火,干咳无痰为肺火。因此,早春也要注意降火润燥。

◆降火第一果:草莓

早春第一果,首推当属草莓,尤其是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在这个春困的季节,还能帮助提神醒脑。不过,草莓性凉,不要一次吃太多,尤其是脾胃虚寒、容易腹泻、胃酸过多的人更要控制量。

◆降火第一菜:白菜

春天气躁,呼吸道系统疾病尤其高发,很多都是肺热惹的祸。降肺火的首推菜,白菜当属第一。别看它是冬天的主打菜,初春照样扮演降火清热的重要角色。将白菜和百合、再加上点山药一起炒,口感很好。这些都是白色食物,白色入肺,因此清肺火、止咳的效果比较好。大白菜味甘性平,可除烦解渴、清热解毒,对一些肺热咳嗽、便秘者是非常有效的。另外,也可多吃芽菜,豆芽菜、枸杞芽及过阵子上市的香椿芽儿等,芽菜大多性平、能清热解毒。同时,由于其生长时有一种“钻”的劲头,常吃能帮助升发阳气,预防上火。 

 

◆降火第一粥:荞麦粥

因饮食或作息不规律导致胃火上涨,可以说是每个季节都易发生的事,春季也不例外。而降胃火,喝清淡的荞麦粥,是不错的应对之道。荞麦味苦、性甘,去火效果特别好。而且荞麦中的某些黄酮成分还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荞麦还有“消炎粮食”的美称。做粥时,最好搭配点其他的食材,如肉丝、黄瓜等,能避免荞麦的粗糙口感。

◆降火第一肉:鸭肉

肉多而生火多痰,很多人因此顾忌而不敢多吃肉。其实,春季吃肉,不妨多选鸭肉。中医学认为鸭肉性寒,除可大补虚劳外,还可消毒热、利小便,这是多数温热性肉禽类所少见的。因此,吃鸭肉既能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又清凉不上火。但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用整只鸭子炖来吃,而是用几块鸭肉搭配春笋来炖。春笋性凉能去火,也有升发阳气的作用。而且,和鸭肉一起炖,还可以去鸭肉的腥味儿。

 

 

 

 

 

■健康养生

【春季做到四点百病不生】

春季多风,而风邪是春季疾病外感因素的主要因素,它可能引发各种传染性、流行性疾病,如感冒、白喉、猩红热、扁桃体炎、肺炎等春季多发病。春季养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春季昼夜温差大,人体新陈代谢相应变慢,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也特别容易损阳气,春季别急着减衣服,早晚多添件衣服,稍受风寒,易发宿疾;

第二、春天肝气生发,肝在情绪主怒,所以很多女性会在春季出现火气渐长,暴发指数增加,应注意调控情绪,多听笑话,多看喜剧,保持情绪通畅,有一个好的开头,并顺势保持下去。应要养肝血,生发气血,提高免疫力;

第三、春季养生保健运动锻炼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生命在于运动。动则养形,活则血流。有规律的活动,适当的运动,这是古往今来长寿的秘诀。不过“动” 有主动、被动之分,为适应春季之生气,当以主动运动,持之以恒为主要;但要注意不坐湿地,花粉过敏者避开鲜花多的地方进行运动;

第四、可以做中医治疗,如艾灸、刺络放血等提高体质。另外,还可以通过食疗,顺应气候养生防病。

 

 

 

 

 

■健康食谱

【春季养生茶】

枸杞茶:取枸杞10克,加热水冲泡即可。此茶适于肝肾亏虚、病后体虚、老年体衰者饮用。对长期使用计算机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

蜜糖红茶:红茶叶5克,放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片刻;调适量蜂蜜、红糖。每日饭前各饮1次,能温中养胃。此茶适用于春天肝气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护肝花茶:黄芪6克,玫瑰3克,佛手片3克,混合为花茶,日间冲泡饮用。能缓解疲劳嗜睡、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表虚自汗等症状,起到中气通畅,养肝的目的。

百合莲子银耳茶:莲子6粒,银耳4克,大枣4克,百合4克,糖20克,水200毫升。将所有材料用水洗净,百合、大枣、银耳泡软,备用。先煮莲子至半熟,去掉水,再放入百合、红枣加水同煮。等锅中三种材料均煮烂后,放入银耳、糖,待糖溶解后熄火,放温后即可食用。此茶有养肝和胃的作用,对促进脾胃功能与养肝有不错的作用。

【春季养生粥】

1.枸杞粥

材料:枸杞30克、粳米50克。

适应:肝肾亏虚,腰酸腿软,头昏耳鸣,视物昏花,性功能减退,糖尿病。

2.首乌粥

材料:首乌30克,大枣15克,粳米100克。

适应:肝肾精血亏虚,须发早白,脱发枯发,头昏耳鸣,腰膝酸软,老年便秘,神经衰弱,高血压,冠心病。

3.芹菜粥

材料:全芹菜150克、粳米200克。

适应:清肝胆,降血压,醒脑明目,三高症。

4.黑芝麻粥

材料:炒黑芝麻粉20克,粳米50克。

适应:肝肾精血亏虚,早衰,发白,便秘。

 

【春季养生汤】

银耳淮山排骨汤

材料:排骨500克、银耳15克、淮山20克。

做法:把排骨、淮山洗净,银耳用水泡开。将排骨、银耳、淮山放在锅中,加水适量,用高火煮10分钟,改中火再煮3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胃益气,适宜慢性胃炎见纳差、乏力者食用。

淮山薏米生鱼汤

材料:生鱼1条、淮山15克、薏米15克、陈皮一小块、瘦肉100克、姜3片。

做法:洗净宰好的生鱼,斩成几段;淮山和薏米洗净;陈皮用清水泡软,刮去白瓤;拍裂一小块姜,热锅,用姜块在锅上擦一遍,放两汤匙油,待油六成热下鱼,煎至微黄;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煎好的生鱼和其它材料,武火煮沸,转中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品尝。

功效:健脾去湿,养阴补虚,解春困。

荠菜豆腐汤

材料:荠菜150克、豆腐150克、干香菇20克等。

做法:豆腐切方块,香菇用温水泡发切条、荠菜洗净切段备用。加入适量水,烧开后放入豆腐、香菇,调入盐,搅拌均匀,盖上锅盖。加入水、淀粉勾芡,待汤汁变浓后淋入芝麻油即可。

功效:常吃荠菜可利肝气,能够明目,吃荠菜对脾气暴躁、高血压患者有好处;有凉血止血的作用。豆腐与荠菜搭配,不仅十分美味,还很适合春日养生防病。

 

 

 

 

■生活百科

【春眠不觉晓瞌睡怎赶跑】

惊蛰后,人体若阳气不足,易受湿邪侵犯,出现“春困”,咋克服?

1、做做有氧运动

季节变化,生活习惯也要及时调整。建议大家走出户外,来点有氧运动。像慢跑、游泳就很不错,适度运动,可有效改善生理机能,增强呼吸代谢功能,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促使大脑清醒,从而防止春困。

2、每周一次蒸气浴

能消除冬季留在体内的“废料”,净化血管,使血液循环重新振作起来,有效防止春困发生。

3、调节饮食

春季饮食宜清淡,黄绿色蔬菜及水果宜常食。春阳主发,姜、葱、韭菜等辛甘助阳食物可以适当吃些。脾胃不和也会影响睡眠和精神,因此不可过多饮酒,不宜吃油腻生冷难以消化的食物。

 

 

 

 

 

 

■搞笑段子

◆“做人要有骨气,你怎么能为了借钱给别人下跪?”“这有啥,有借有还,到时候他会跪着求我还他的!”

◆坐三轮车,看见后座上有一个钱包,去拿的时候发现被绑在座位上,问师傅怎么回事,他说:“客人少车多的时候,客人会选车,每次客人选车的时候,看见后面有一个钱包,贪便宜的人就会坐我的车,等到上车发现拿不下来也没办法了,这样能多拉很多客人。”想不到你竟然是这样的师傅……

◆一女子对一男的愤怒的说:“你还不是为了我的钱,要不然你才不会接我上班下班!”男的愣了一下说:“你有病呀!有钱投钱,没钱刷卡!刷不起下车!”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46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