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黄瓜”谣言又起

2016-04-13 11:15:40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消费信息:自5月中旬起济南铁路局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将新增设12对夜间动车组,其中2对途经淄博,分别为"青岛至北京南"的G200/G175及"青岛(青岛北)至徐州东”的G454/1、G452/3。

 

 

淄博消费信息:赏花用眼不用手,常见的杜鹃花、含羞草等都含有有毒物质;防虫:为避免受到伤害要不喷香水、不携带甜食和含糖饮料;春天天气变化大,要备好衣物以防感冒。

   

 

 

 

■封面

近日,一则“山东淄博——黄瓜卖相好全靠神奇药水”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热传,文中称市场上销售的黄瓜看似新鲜,其实加了类似避孕药的生长激素。为此,张店区农业局、张店区蔬菜局联合对全区9处蔬菜生产基地173个蔬菜大棚进行排查,并未发现此情况。而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这则消息最早见于2011年,视频中所说的“神奇药水”实为植物生长调节剂,并非避孕药。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农历丙申年三月初二

本期导读

【美食】

◆春季要这样饮花茶

【爱尚厨房】

◆春季五道降火汤粥

【健康养生】

◆春困了食物来解乏

【生活百科】

◆春笋怎么吃才最好

【明日天气】

淄博晴,南风2~3级,10~29℃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招贤纳才

招人才,找工作,找手机报帮忙!欢迎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编辑短信“ZP+企业名称、职位要求或求职简历”,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我们将为您发布。

◆招聘会所厨师两名,精通家常菜,稍微中高档菜品也能做,工资4500-5000,杂工两名年龄40-50岁位置在高新区,电话13616438099,刘女士。

■保护环境,你我有责!本报即日起开通环保监督热线,如果您发现有“偷排”“扬尘”等类似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可编辑内容发送至106580007616向我们反映。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张店潘庄幸福家园房屋一套,毛坯房80.17平,储物室一个,车位一个,急售,价格面议。电话15953316385。

◆体坛小区,一楼,130平,精装,三证齐全,区实验学区房,带储带车位,好房不等人,欲购从速,电话:15953376894。

◆周村三中西邻学区房一套,104平方,两室两厅,低价出售,电话13864372098。

◆楼房出租:五金机电城对过石家小区,三楼110平三室两厅,地上储藏室,配套齐全带部分家具,电话18253372818。

 

 

 

■美食关注

【春季就要这样饮花茶】

花茶是我国一种特有的茶类,以其优雅芬芳的香气、醇厚鲜爽的滋味,深受大家的喜爱。严格意义上的花茶是以红茶、绿茶或乌龙茶为原料,加上各种香花窖制而成。如果想简单一点,买些玫瑰、茉莉、菊花之类,加上开水冲泡(最好用玻璃器皿),也可谓之花茶。花茶不仅好看好喝,还有保健的功效呢!

◆疏肝解郁类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功擅疏肝解郁、活血止痛。可用于经前乳房胀痛、胃脘胀痛、外伤肿痛等。

绿梅花:味微酸、涩,性平。功擅疏肝解郁,和中,化痰。可用于胁肋胀痛、痰气郁结等。

茉莉花:味辛、微甘,性温。功擅疏肝解郁、化湿和中。可用于胁肋胀痛、恶心、食欲不振等。

◆活血调经类

月季花:味甘、淡、微苦,性平。功擅活血调经、疏肝解郁、消肿解毒。可用于痛经、闭经、胸胁胀痛、跌打瘀肿等。月季花和玫瑰花外形相似,都有疏肝解郁的作用,但月季花的活血作用更强些。

红花:味辛,性温。功擅活血通经、祛瘀止痛。可用于痛经、月经量少、跌打肿痛等。

◆清热泻火类

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功擅疏散风热、清热解毒、清肝明目。可用于风热感冒、眩晕头痛、目赤肿痛等。菊花又用黄菊花和白菊花之分,其中黄菊花疏散风热、清热解毒效果较好,白菊花清肝明目效果较好。

金银花:味甘,性寒。功擅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可用于皮肤疮疡、乳腺炎、外感风热、口舌生疮等。

槐花:味苦,性微寒。功擅凉血止血、清肝泻火。可用于痔疮出血、目赤头痛等。

一味花不免单调,我们可以加入其他的药材一起冲泡,既丰富了口感,也增强了功效。如佛手片、陈皮理气化痰;山楂片、炒麦芽帮助消化;黄芪、生晒参、大枣健脾补气;龙眼肉养血安神;枸杞子滋补肝肾;石斛滋阴清热。花茶泡好后,别一饮而尽,先闻花香,再小酌一口,含入嘴中,待花茶与味蕾充分接触,然后慢慢下咽,此时,你会感觉心旷神怡,五脏六腑仿佛都轻盈起舞。

“药食同源”,花茶也是中药的一种,喝对了强身健体,喝错了也免不了对身体产生伤害。如果您想喝花茶,但又不知道自己适合喝哪种花茶,那么您可以去咨询专业的中医师,让他们为您量身定制适合您的专属花茶。

提示:花茶几乎都有药物作用,但不宜频繁更换,一来防止效用抵消,二来防止效用太过损伤身体健康。

虽然大多数花茶都有理气、疏肝、开胃的作用,但不同的花茶功效各异。像月季花、红花茶有活血的作用,怀孕的妇女就不宜喝。而海棠花、野菊花茶比较寒凉,脾胃虚寒的人也不宜饮用。

此外,大家在喝花茶之前,一定要从中医师那里了解清楚花茶的功效与注意事项。另外还要提醒的是:花茶宜现泡现饮,不能喝隔夜花茶。

 

 

 

 

 

■健康养生

【春困了怎么办食物来解乏】

1、扁桃仁

许多提神的零食里都有扁桃仁。据研究表示,扁桃仁是最富营养的果仁之一。扁桃仁富含维生素E和镁,以及许多蛋白质,可以帮助你保持精神活力。

2、菜花

菜花是良好的B族维生素“聚居地”,其中维生素B1有助于改善精神状况,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人尤其需要它;维生素B2与B6一起还有助于缓解疲劳及提神醒脑,维生素B6在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中起调控作用,它有助于能量的产生,让人感觉精力充沛,被称为提神营养素。

3、草莓

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帮助吸收铁元素,细胞能充分吸氧,因此多吃草莓能使人精力充沛。

4、大蒜

大蒜能帮助维生素B1的吸收,促进糖类的新陈代谢以产生能量,并缓解疲劳。瘦肉和大蒜一起煮食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身体维生素B1的析出量提高,延长维生素B1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以及尽快消除身体疲劳、增强体质。

5、菠萝

菠萝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B1,因此可以消除疲劳,让人感觉更加的精神,平时感觉有些疲劳的时候吃上几片新鲜的菠萝,立刻感觉人精神了很多。

 

 

 

 

 

■爱尚厨房

【春季常备五道“降火”汤粥】

春季,人们经常感到口干舌燥、鼻腔干、喉咙痒,这些都是“上火”的征兆。不妨自己试着熬制一些“降火粥”给身体“降火”。

◆枸杞胡萝卜红枣粥

配料:大米100克、新鲜胡萝卜50克、决明子20克、枸杞5克、红枣50克,盐、鸡精、葱段、姜片适量。

做法:材料准备好后,根据食量水要一次加足,胡萝卜切成小块备用;将炒锅烧热后倒入决明子以文火炒黄;用旺火把水烧开后将大米、胡萝卜和红枣下锅,再用小火烧开加入炒好的决明子、姜等配料焖煮,40分钟后即可食用。

适宜人群:养生降火,适合体质较差、易感冒的人群。

◆山药糯米粥

配料:山药、荸荠、大枣、糯米。做法:将山药去皮洗干净切成片备用,将鲜荸荠冲洗干净削去外皮,切成丁;再将糯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最后将大枣洗干净备用;取锅放入冷水,加入以上材料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慢炖约1个小时后即可饮用。喝时可放些白糖调味。

适宜人群:出现“春燥”状况的人群。但糖尿病患者在饮用时不要放糖。

 

◆丝瓜肉片汤

配料:精瘦肉片50克、鲜丝瓜25克,盐、味精、清汤少许。

做法:将瘦肉洗净切成薄片备用,丝瓜去皮切成片备用;将炒锅洗净放入少许清汤煮沸后放入瘦肉片,等煮沸后撇去上面的浮沫,之后加入丝瓜、盐等稍煮片刻即可饮用。

适宜人群:出现干咳等症状的人群。

◆百合炖芦笋

配料:百合100克、鲜芦笋50克。

做法:将百合掰成瓣,撕去内膜,用盐水浸泡后用清水洗干净备用;芦笋洗干净切成段备用;将炒锅洗干净加入适量的水和百合煮到七成熟时,加入切成段的芦笋,煮熟后即可饮用。一天一次即可。

适宜人群:因“春燥”而流鼻血、口干舌燥的人群。

◆玉米山芋粥

配料:玉米面50克、山芋500克、金丝枣20枚。

做法:将山芋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和红枣一起入锅,煮至山芋七八成熟时,在玉米面中加入一点凉水,使之成糊状,倒入锅内,改小火煮。小火煮十来分钟后起锅。注意中间要不断搅动,以免煳底。

适宜人群:因“春燥”出现便秘的人食用。

 

 

 

 

 

■生活百科

【春笋怎么吃最好】

眼下正是春笋上市的季节,春笋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脂肪、糖类和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C、E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医用价值。在烹调中它既可作主料,又可作配料。如春笋狮子头:将春笋切成滚刀块放在砂锅内垫底,加入适量佐料,然后将做好的狮子头铺在春笋块上面,用火文火焖约30分钟,狮子头的原汁即渗入笋内。再如春笋烩三鲜:将春笋切成薄片,配以适量黑木耳、香菇和青菜心,放入烧开的鸡汤或肉汤中用火文火焖20分钟左右,加入少量精盐,即成烩三鲜。

春笋不仅是佳蔬,还是良药。中医临床研究认为,春笋味甘性寒,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功效,故我国历代中医常用以治病保健。春笋和粳米烧粥,食之可助小儿麻疹早透,还可治便结难通;鲜春笋煮熟切片,以麻油、盐、姜、醋拌食,对热痰咳喘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醉酒者,取鲜春笋适量水煎当茶饮,醒酒有显效。现代医学研究还认为,竹笋具有吸附脂肪、促进食物发酵、消化和排泄的功能,所以常食竹笋对单纯性肥胖者大有裨益。

笋还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助于预防大肠癌。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更是高血压患者的健康食品。

春笋含有丰富粗纤维,比较难消化,而大量食用会刺激肠胃,损害胃黏膜,消化道一些小血管容易受损伤,导致消化道出血。脾胃功能欠佳的要尽量少食如甍菜、蕨菜、笋等粗纤维野菜,而健康人吃这些食物时也应该搭配山药等健脾胃。春笋中草酸含量较高,肾炎、尿路结石病人不宜食用。一般人群每周吃1~2次竹笋,每次不超过100克为宜。搭配方面,由于含氮类化合物,适合与肉类一起烹调。

笋壳嫩黄色为佳,笋肉颜色越白则越脆嫩,笋的节与节之间越鲜嫩越好,最后看笋体,蔸大尾小的笋肉多壳少,且味道尤为脆甜鲜嫩。剥好的笋如果不马上吃,最好在表面抹上盐,放冰箱冷藏,可长久保持其鲜味。

 

 

 

 

 

■搞笑段子

◆想知道内蒙古的沙尘暴多厉害吗?有个人想在内蒙古盖房子,包工头对他说:“你买钢筋水泥就行了,沙子下午就吹过来了。”

◆“长得老是种怎样的体验?”“几岁的小孩叫我叔叔已经习以为常,二十岁左右的妹子叫我叔叔也就算了,四十岁左右的大叔叫我大兄弟我也忍了,你一个跳广场舞的大妈问我有没有老伴是几个意思啊?”

◆小侄女不爱穿鞋,喜欢赤脚到处跑,我妈妈多次说她,她就是不听,把我妈惹急了:“长了脚就是穿鞋的!你看看谁不穿鞋!”小侄女指指院子里正在用爪子刨地的鸡,理直气壮地说:“那鸡也有脚,为什么它就不用穿鞋?”于是,吃饭的时候我妈炒了一只鸡。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66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