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肥胖矮小非小病 可能造成儿童抑郁自杀

2016-07-29 15:12:4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据推测,目前中国儿童肥胖的发生率至少在10%以上,矮小儿童的比例约为3%,性早熟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约为1%,儿童因肥胖、矮小、性早熟等生长发育问题引发的抑郁、自杀等心理问题日益严重。 

  鲁中网淄博729日讯  据推测,目前中国儿童肥胖的发生率至少在10%以上,矮小儿童的比例约为3%,性早熟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约为1%,儿童因肥胖、矮小、性早熟等生长发育问题引发的抑郁、自杀等心理问题日益严重。 

  肥胖:肥胖可能引起多种其他疾病 

  儿童平均体重与年龄有关,以儿童平均体重为参照,体重大于参照人群体重10%50%的儿童分别为超重、轻度肥胖、中度肥胖及重度肥胖。“肥胖会造成儿童的血脂代谢异常,同时有较高的发生脂肪肝的可能,也有一些会产生肥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状”,专家介绍。 

  应对单纯性肥胖,儿童应该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增加有氧运动,“生活中,我们可以做到的事情很多,如不躺着看书看电视、吃饭时细嚼慢咽、每天保持一个小时的锻炼”专家介绍,“像快走、爬楼梯游泳等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只要肥胖儿童坚持每周五次、每次50分钟的快走,即能达到每周减轻0.4kg0.5kg,”。 

  在吃的方面,则应选择营养丰富而热能较低的食物,如精瘦肉、鱼肉、豆腐等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尽量不要吃油炸食品、肥肉,不喝碳酸饮料。 

  矮小:找到原因 对症治疗 

  近几年来中国、日本、韩国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697米、1.707米、1.74,米,717岁的中国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男孩低2.54厘米,矮小不仅影响儿童今后的生长发育状况,而且因为常常受到嘲弄,矮小儿童会变得内向、自闭甚至抑郁,引发严重的心理隐患。 

  那么与同龄人相比,怎样的情况才算是矮小了,医院专家对此做了通俗的解释,“判断一个孩子是不是矮小,首先看他是否同一条裤子可以穿两三年都不显短;其次与别的同龄孩子相比,是否矮半个头甚至一个头;再次可以用计算的方式,如果孩子的身高低于平均身高10cm,那么极有可能是矮小”。 

  影响身高的除了先天因素,还有包括营养、运动、睡眠、疾病等后天因素,应对矮小症,首先要找到原因,“目前我国儿童平均发育年龄为女孩10岁左右,男孩12岁左右,部分矮小儿童是由于体制性青春发育延迟造成的,而另一些矮小症则需要通过注射生长激素进行治疗”医院专家介绍。 

   大家可以尽快对照一下自己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  

   如果有任何疑虑可以咨询:  

   淄博市中心医院儿保门诊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 生长发育门诊  

   咨询电话:15505330567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