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院专家:骄阳似火,预防保护皮肤不被晒伤

2016-08-10 15:09:39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周末,市民刘女士带着儿子到海边度假游玩,游玩了一天心情很是惬意,但晚上洗澡时发现,脸上和脖子上的皮肤起了红斑,身上的皮肤不仅脱皮,而且又痒又痛。她急忙来医院就诊,经诊断,她的皮肤被轻度晒伤。 

  鲁中网淄博8月10日讯 周末,市民刘女士带着儿子到海边度假游玩,游玩了一天心情很是惬意,但晚上洗澡时发现,脸上和脖子上的皮肤起了红斑,身上的皮肤不仅脱皮,而且又痒又痛。她急忙来医院就诊,经诊断,她的皮肤被轻度晒伤。 

  市七院中医科兼皮肤科主任王宏伟表示:外出游玩要做好防晒,爱美的女士想要保持美白肌肤,更要注重防护和饮食调理。 

  很多市民都以为晒伤后,捂一个冬天,就能恢复之前的白皙,但事实证明并非所有晒伤都能自然恢复。据王主任介绍,很多女性患者,特别是脸部在晒伤后,因处理不及时,很容易就出现难以消除的黑斑。 

  皮肤晒伤是急性炎症,冷敷是最有效的处理方法。王主任说日晒后感觉到皮肤热、痒就应该进行冷敷,以便降低皮肤温度,减轻损伤,而且越早越好。可将湿毛巾冰镇后取出,敷在皮肤发红的部位,待皮肤恢复正常后,再涂抹乳液状护肤品滋润肌肤,防止皮肤发干。另外,还可选用有镇静效果的化妆水轻轻拍打,并涂抹乳液缓解皮肤症状,防止出现脱皮。 

  万一出现皮肤被晒脱皮,为了防止感染,切记不可以用手撕,也不可用太热的水洗脸、冲澡,否则会令皮肤更加发干,加重脱皮。这时,可考虑用温水洗浴,并适当的用一些保湿的面膜,以缓解症状。如果因晒伤而热得发痛,说明皮肤已受到严重晒伤。这时要求,清洁时用冷水和低过敏香皂,避免刮伤皮肤,避免让水注直接喷到受伤的皮肤上。此时,可遵医嘱,使用烫伤膏、抗生素软膏或1%的氢化可的松乳液。 

  只要防患于未然,皮肤晒伤是可以预防的,王主任提醒市民,上午10点至下午3点是阳光最强烈的时段,市民应尽量避免在该时段外出。如要在阳光最强烈的时间选择外出,除了外出时一定要擦防晒霜之外,可选择穿着彩色T恤挡阳光。衣服的防晒能力首先取决于衣服的质料,其次是色泽,比如,棉质衣服的SPF值大约为15—40;聚酯浅色衣服的SPF值大约为7—10;针织浅色衣服的SPF值大约为4—9,一件彩色的棉质T恤,对紫外线的过滤效果比白色的好。 

    另外,随身携带遮阳伞、太阳帽、太阳镜、隔离霜和粉底等,可以有效预防肌肤被晒伤,在饮食上忌食光敏性蔬菜(芹菜、油菜、菠菜等)等等也有利于防止皮肤晒伤,在口服常见的可引起皮肤光敏反应的药物(:噻嗉类利尿剂、氯丙嗉、非甾体消炎药、四环素磺胺类药物、荼啶酸、乙胺碘呋酮、奎宁和奎尼丁、速尿、珍菊降压片等)时,应注意避免紫外线照射。如果出现严重的晒斑及光变应性皮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尽量避免因治疗不当造成病情的延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