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癌吃多少

2017-04-18 15:20:05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在中医看来,春季是人体五脏之一的肝脏当令之时,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机,此时可多吃点辛辣食物,比如葱、蒜、青椒等,这样不仅能起到顺养肝气的作用,还可对抗肿瘤,起到防癌作用。

  葱蒜:在中医看来,春季是人体五脏之一的肝脏当令之时,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机,此时可多吃点辛辣食物,比如葱、蒜、青椒等,这样不仅能起到顺养肝气的作用,还可对抗肿瘤,起到防癌作用。葱(包括洋葱)、蒜、青椒等虽然比较辛辣,但硫化物含量比较高,可刺激消化道、增进食欲,对肿瘤患者的康复也有一定帮助。另外,葱、蒜中含有的微量元素硒,对胃肠道肿瘤也有不错的防治作用。需要特别提示的是,购买时尽量选择紫皮的葱、蒜,其营养价值更高,食补效果比较好。

  水:水是生命之源,人体每天排出的水(汗、尿)和补进的水基本平衡。每天喝足8杯水,能使人体免疫功能健全,没有癌细胞生存、扩散的条件,并能有效地抑制、预防膀胱癌。

  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B2、B5、蔗糖、葡萄糖、淀粉、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尤其是吸烟的人摄入较多的维生素A,可减少患肺癌的机会,是抵抗癌症的理想食品。缺乏维生素A者,癌症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两倍多。

  西兰花和卷心菜:十字花科的植物,包括西兰花、卷心菜、椰菜花、芽甘蓝,都是抗癌的食物。很多研究显示,常吃上述蔬菜可减少胃癌、乳癌、肠癌的威胁。令人惊异的是,十字花科蔬菜里的治病物质既非维生素,又非矿物质,而是一系列被称为靛基质的复合物。但靛基质会在煮的时候失去,所以不要煮得时间太长。

  草莓、葡萄、樱桃:富含排毒物质,有利于抑制和消灭血液中加速癌变的物质。

  茄子:性味甘、凉,有散血止痛、利尿解毒等功效。主含龙葵碱,其含量以紫皮茄为多,动物实验证明,此物质可抑制消化系统癌症。

  玉米、荞麦、莜麦:含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易被人体吸收,并含有抑癌增殖成分,多食之,可加速肠部蠕动,排除大肠癌因子,降低胆固醇的吸收。

  如何防癌?

  1、晚餐不宜太丰盛

  专家表示,对于上班族来说,晚餐几乎成了一天的正餐。早餐要看“表”,午餐要看“活”,只有到了晚上才能真正放松下来稳坐在餐桌前,美美地大吃一顿,吃完后基本没什么运动就去睡觉了,这样很容易患脂肪肝等“肥胖病”。因此,晚餐太丰盛也是致癌的重要因素,需要引起重视。

  2、不可过度饮酒

  过度饮酒也是上班族致癌的重要原因。很多上班族人士,下了班后都会去三五成群的“喝两杯”去,正式这种喜好“逛酒吧”的不良习惯导致了男人肝癌的发生。很多人觉得适当喝点红酒对身体有好处,红葡萄酒虽有益健康,但也不可饮用过量。

  3、减少保温杯泡茶

  专家指出,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碱、茶香油和多种维生素,用80℃左右的水冲泡比较适宜,如果用保温杯长时间把茶叶浸泡在高温的水中,会使茶叶中的维生素全遭破坏,茶香油大量挥发,鞣酸、茶碱大量渗出。这样不仅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减少了茶香,还使致癌物质增多。

  4、避免饮水不足

  白领想要防癌的话,则还是需要注意饮水的。因为,白领一族在工作时候,精神都是非常高度集中的,因此而忘记喝水,从而造成体内补水不足。

  体内水分减少,血液浓缩及黏稠度增大,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还会影响肾脏代谢的功能,引发肝癌、前列腺癌。(张店区中医院 齐洪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