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旅游 > 正文

百年老厂房变身青岛纺织博物馆 构筑岛城文旅新地标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09-08 15:37:00

  大众网-鲁中网9月7日讯(记者 姜雪颖 报道)青岛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1891年开埠以来,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文化在此交汇交融,积淀起深厚的人文底蕴,形成了海纳百川、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

日商“上海纺绩株式会社青岛工场”所留下的纺织机器

日商“上海纺绩株式会社青岛工场”所留下的纺织机器

  建筑不仅仅是钢筋混凝土的堆砌,更是一位忠实记录下彼时人们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的记录者。坐落在市北区的青岛纺织博物馆前身为始建于1934年的日商“上海纺绩株式会社青岛工场”。这里印刻着青岛纺织工业发展史上的浓重一笔,纺织博物馆从天幕城旧址迁移至纺织谷内,完成了纺织历史文化与珍贵工业遗存的融合。

纺织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才先向采风团介绍百年之前的保险柜

  “青岛是中国近现代纺织业的发祥地之一,与上海、天津鼎足而立,在全国同行业中素有‘上青天’的美誉。”纺织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才先介绍,除了品味时尚和“高大上”,在这里徜徉的人们依旧可以体会老建筑里的故事。整个园区通过新颖的动线设计将19处遗址与9大场馆串联,实现了“一步一景、十步一馆”的设计布局。漫步在园内,百年金桂树、建于1934年的水塔、锯齿形厂房、红油木等原汁原味的青岛纺织历史的见证者随处可见,构建了一座天然的纺织遗址博物馆。

建于1934年的水塔

  青岛纺织博物馆是青岛市市北区政府2017年重点推进项目,一期工程耗资4000万,定位于打造国内首家4A级纺织主题动线博物馆。这里以“尊重历史、继承精华”为设计理念,通过尽可能保留原有极具历史感的厂房肌理及工业遗迹,将众多工业遗存与服务贸易、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等版块进行对接,打造了集科普教育、娱乐休闲、生活体验等于一体的互动体验中心。

装修别致的咖啡厅,座位上方的吊顶是由纺织线箍制成

  其中,9大场馆以现代时尚科技为表现形式,以详实的史料和实物,再现青岛纺织风采。好奇世界纤维科技体验馆通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加项目互动性,打造纤维科技与纤维艺术体验中心;空调博物馆以拥有八十多年历史的老空调机房进行改造,将成为咖啡馆、茶馆等时尚休闲空间;高端服装定制馆将设计师们的设计成果展示,还将依托3D技术实现游客个性化时装定制。

  据了解,未来这里将是融历史文化、艺术时尚、纺织科技、商业休闲为一体的国家级工业文化旅游景区,青岛市地标级人文景区和经济聚集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