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同时空同平台,少年与院士共话“新材料新未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7 15:26: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许文

展会志愿者向市民介绍观展指南 

  10月17日上午,在“淄博珍珠”A馆,来自淄博职业学院的学生们正在志愿者带领下,了解太极石衬衫的提取原理。石头做的纸张、可以当船使用的野营帐篷……一个个科技含量满满的新奇物件在这里集中展示,引来学生们的阵阵赞叹。 

  同一时间,在步行可及的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2020年中国稀有稀土新材料应用论坛”正在进行,院士、专家及企业家齐聚一堂,探讨产业发展现状、共话产业应用前景…… 

3D打印成品展示

  这样的两个场景,同时发生在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和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上。今年的“博览会暨论坛”拉近了院士和青少年的距离,让他们聚合到同一主题。 

  博览会期间,主办方特别开展了“青少年体验科技”活动,每天组织4000名学生,按时间段分批近距离参观展馆、现场体验感受“科技改变生活”,让专业展会与学生科普结合,院士专家科技交流与青少年观展同步进行。

3D打印现场体验区,个性化定制的3D打印煎饼“新鲜出炉” 

  自2002年以来,淄博连续承办中国新材料技术论坛,今年迎来第十九届,但新材料博览会却是首创。如果说论坛侧重行业内的科研交流,那么博览会则着意把国际国内新材料最新技术和应用现场展示,让深奥的专业技术知识以贴近生活的方式“落地”,让市民、学生亲身感受科技带来的变化,深入参与这场科技盛会,充分激发新材料产业领域的活力。

观展市民现场体验无人驾驶汽车 

  如果说论坛是院士专家们凝才聚智的能量释放场,行业尖端研究成果在这里分享碰撞、未来发展方向的研判在这里探讨交流;博览会则是青少年们科学知识的能量吸取场,科学的逻辑思考和理性思维在这里萌芽,热爱科学的火种从这里埋下。 

  教育是人才成长的“孵化器”。依托“博览会暨论坛”高端平台,乘着“家门口办展会”的东风,加强淄博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未尝不是为培养与吸引本土人才积蓄力量。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今天的淄博学子,是未来的本土人才。实现人才资源可持续发展,吸引本土人才施展才能,以首届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为媒,淄博做出了一次最好的示范。

 

淄博职业学院学生汪子龙向记者展示自己观展打卡“成绩”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一个论坛、一场展会,淄博以最真诚的姿态,向全民敞开怀抱,把凝才聚智的成果与全民共享。以平台思维办展会,链接国际国内新材料产业各类优质要素,擦亮“新材料名都”金字招牌,淄博展示出了一座城市的创新与开放,传递出了建设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聚天下英才而用的信心和决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