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这座城市,让年轻人坚定“择一城终老”的信念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8 11:34:00


    这座城市,让年轻人坚定“择一城终老”的信念

    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首提“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王镇

  10月18日举行的淄博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会期只有短短1天,却向外界传达了海量信息。会上首次提出“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这一概念,并发布配套政策文件,着实令人耳目一新。

  一个年轻人,选择一座可以栖身的城市,不外乎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家的方向和距离;第二,工作行业及待遇;第三,一座城市的“好玩程度”。说白了,“好玩程度”体现的,就是这座城市的吸引力——是否有足够的时尚品牌,是否有高大上的演出、展会,是否能满足一个热爱美食的胃,是否具备区别与其他城市的气质、格调……

  这并不是夸大其词。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最高等级的需要便是“自我实现”。在当今这样衣食无忧的法治社会,生理、安全、归属于爱、尊重的前四重需要,在每一个城市都不难实现。这也是许多年轻人放弃与家人朝夕相处机会,“挤破头”向一二线城市冲的原因之一。  

  从个人角度来谈,作为一名有一点业余爱好的“90后”新闻工作者,对这座家乡城市近年来的变化,可谓感触良多。

  以前,想看一场偶像郑钧的演出,恐怕要自费几千元,“飞”到外地赴一面之约。无奈囊中羞涩,只能坐在电视机旁,看着《乐队的夏天》,寻找一丝摇滚精神的残存。可今年,麦田音乐节一下就带着郑钧、痛仰、二手玫瑰这些“腕儿”来了,而且签下十年长约,让我们这些摇滚迷直呼过瘾。

  以前,想看一场孟京辉的话剧《恋爱的犀牛》,不到一趟北上广,也是难以实现的。但刷个网络视频版的话剧,像隔了一层窗户纸,似乎又不符合“伪文青”的自我定位。今年,“高大上”的淄博大剧院,就引进了这部“爱情圣经”。对我这样的人来说,用满足二字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以前,想喝到正宗的青岛啤酒,大概要驱车二三百公里,跑到青岛去感受啤酒节的狂欢。今年,淄博市直接把青岛啤酒节“请”到了家门口。短短数日,30万人狂饮180吨啤酒,把淄博人的消费需求和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环文昌湖半马、环马踏湖轮滑、沂源山地自行车赛,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体育赛事精彩纷呈;

  黄桑淄味、花神庙街、高青龙虾,这些必打卡的夜市、食物挑逗着年轻人的味蕾;

  万象汇、万达广场、银泰城,还有24小时城市书房,更是成为年轻人下班后的“集散地”;

  甚至身边有些济南、青岛的朋友,也开始偶尔羡慕我们淄博人的生活。

  淄博,已不是刻板印象里的那座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老工业城市,正向多姿多彩、时尚活力、宜居宜业、开放包容的方向“大踏步”。

  年轻人择此一城奋斗终生,渐渐地有更多的理由和信念。而这,也是淄博提出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的意图。

  对于传统产业占比高的城市,人才外流是不约而同的尴尬。

  一座城市即便有“家的方向”,没有良好的工作待遇,没有施展抱负的行业,没有品质和格调,也很难吸引到年轻人。近年来,淄博在求才方面做足了文章,推出“人才金政37条”,市委书记带队到山大进行“名校特招”——这些举措有效地更新了引才的“软件”。

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发布淄博市《关于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的政策措施》。

  今天的新经济发展大会再提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也让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在改善城市“硬件”方面的诚意。

  这一新概念,无疑将大大提升城市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也将对树立发展新经济的全新城市风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