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0-21 11:49:00


  营商环境是一个热词,常出现在领导讲话中、政策性文件里和新闻报道中。营商环境好不好,政策措施是关键,企业感受最直接。

  据10月21日《大众日报》报道,在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六年四次获得优秀等次,先后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淄川区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优化营商环境是最为重要的转型路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最为需要的就是新资本新企业新动能。淄川站在企业视角看营商环境,看着企业“脸色”去梳理办事流程,根据“产业链”来加快流程再造,探索“顶格协调”服务机制,企业笑脸越来越多,“头部”项目就越来越多,转型升级就越来越快,淄川这个昔日的“煤城”,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关键要从企业出发。企业需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企业不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企业有没有笑脸是评价营商环境的根本标尺,这是淄川做法带来的重要启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关键要突出问题导向,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去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我国排名提升15位,跃居世界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前十名。但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企业和基层期盼相比,各地营商环境还有很大改进空间。优化营商环境,首要一条就是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于“贷款难贷款贵”、政策获得感不强、执法“一刀切”、政策稳定性不强等问题,专门研究制定解决措施,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企业需求不断发展变化,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不能止步。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一事一议”,也要强化系统性,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对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办水办电办气、不动产登记、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执行合同、招标投标、劳动力市场服务、办理破产等多个阶段多个方面,进行“全链条”优化。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良好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我们获益良多。今天,时代发展对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应新的形势,拿出新的作为,以企业为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新的更大作为。大众日报记者 孙秀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