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海报直击丨“小马云”父子二人“消失”去向成谜

来源:大众网

2021-02-25 15:41:54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解强民 江西吉安报道

  从2015年、2016年因长得像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受到广泛关注,到2017年秋天经父亲允许被河北的“老板”刘长江带走,再到2021年1月被送回老家,“小马云”又变回了范小勤。

  仿佛历史“重演”一般,父亲范家发又有意把他送离身边,去往南京,然而这次却被村里拦下了。

  一波又一波的媒体蜂拥来到“小马云”家中,却都扑了空,“小马云”父子去哪儿了?

  “小马云”(左二)曾引起马云本人关注

  偶遇“小马云”哥哥

  “小马云”范小勤的老家是江西吉安永丰县石马镇严辉村,此村环山,范小勤家住的河山自然村在严辉村靠里位置。24日,在赶往范小勤家途中,记者询问村民“小马云”家住何处时,他的哥哥主动骑车过来,用普通话说,“我是‘小马云’的哥哥。”

  范小勤的哥哥身高约1.5米,肤色黑红,脸型与范小勤相似。他黑色运动裤上明显能看到土迹,运动鞋上的皮革则已经起皮。范小勤的哥哥说自己16岁,正读初一,弟弟范小勤14岁(两人年龄疑皆指虚岁)。但沟通了短短几句后,范小勤的哥哥便将话题转向了自己的自行车上。他指着半新的自行车对记者说,他的自行车坏了,没法修,要买新的。

  当天的对话中,范小勤的哥哥多次向记者提出要买新自行车。与此同时,他骑着这辆自行车在村里来回游走。

  范小勤的哥哥

  在严辉村的一家小卖部里,记者为范小勤的哥哥购买了一瓶饮料后,小卖部老板说,昨天范小勤的哥哥拿了鞭炮等物,未给钱就走了。范小勤的哥哥则指着记者说,让“老板”付。

  范小勤的哥哥似乎对人并不“眼生”,见面没多久,他就开始扒着记者肩膀说话,有时会有意凑到耳边问个人问题,比如“你有朋友吗?”“你上过学吗?”

  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弟弟和父亲范家发已于两三天前去往南京,但他不清楚因何而去。目前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其他信源印证。

  而据上游新闻报道,范小勤的表哥黄新龙说,“22日本来我带他们一起去南京的,有个老板愿意资助他们,但被村里叫回去了。22日中午,我在南昌打了个的士,把他们送回去了,现在哪里,我也不知道。”

  24日晚上,黄新龙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印证了上述说法。对于范氏父子的去向,他表示不清楚,并说可能在县里。而记者多次拨打范家发电话并发送短信询问父子二人去向,但未获回应。

  永丰县扶贫攻坚单位干部结对帮扶公示牌上的范家发帮扶人、严辉村委会饶先生也向记者表示,不清楚范氏父子的去向。

  有人用钱逗“小马云”抽烟

  范小勤的家是二层小楼,水泥外壁。2016年,“小马云”范小勤初火的时候,这里曾“接待”了相当多的客人,媒体、献爱心者、企业、网红……

  范小勤家

  如今,这里又迎来诸多媒体。在记者前往范小勤家中的路上,范小勤的哥哥追上来说村委会要登记。一位自称村委会工作人员但拒绝透露职务的男士记下了记者的单位和联系方式等,并称采访需对接宣传部。

  在他的笔记本上,从21日至24日,登记了10余家媒体单位,而他自称这并非近日的全部来访媒体。与此同时,他也说不知晓范小勤父子的去向。

  24日上午,记者到达范小勤家中时,其祖母正低头在一只桶里洗碗,有记者出入客厅,她像没有看见一样。其后,她又到室外喃喃自语,但听不清说了什么。不过她的头发整洁不乱,衣服也看起来很干净。

  范小勤的哥哥称他母亲跟人去“逛街”了。直到下午3点左右,记者仍未见她回家。

  进入一楼客厅,左手第一间,据范小勤的哥哥说,这是弟弟的房间。大大的双人床上,被子蜷曲着。四面墙根下,堆满了东西,有奥特曼等玩具,有旺旺雪饼等零食,还有牛奶空箱、雪碧饮料空瓶等垃圾。屋里的味道有些呛人。

  范小勤的卧室

  据严辉村村民李燕(化名)介绍,近几年,范小勤虽在家时间不多,但跟他们都熟,经常来找自家孩子玩。范小勤每年过年都能在家待上十来天,有时暑假也回来,但往往刚回村时穿着干净的衣服,过几天就变得脏兮兮了。

  李燕说,2021年,范小勤在家待的时间很长,约有一个月,农历新年那几天还能看到他满大街玩,“每当有人来,他会说‘你看我吗?我跟你打招呼。’”

  “他还会说,你跟我合照吗?合照要给我钱。”旁边另一位村民王军(化名)补充道。

  有位村民向记者展示了一条视频,是有人用钱逗范小勤抽烟。视频里,他将烟猛吸一口,接着吐出烟雾来。

  “人家叫他怎么样他就怎么样,叫他说啥就说啥,都逗他玩。”李燕说。

  村民张丽(化名)说,问范小勤1+1,他知道等于2,但问2+2等于几,他就不知道了。张丽说,范小勤现在连10块20块钱都分不清,有时候把钱攥手里,玩着玩着就掉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