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

来源:新华社

2022-04-11 09:26:53


图片

  奥密克戎病毒肆虐,仅4月7日一天,上海就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24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398例。3月以来此轮疫情,上海累计报告感染者已超过13万例,形势极其严峻。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说过,奥密克戎是最新的一种值得关注的变异株。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引起的疾病严重程度低,但它仍然是一种危险的病毒,感染者可能出现该病的各种症状,从无症状感染到重症甚至死亡,有基础疾病、高龄、未接种疫苗的患者在感染后症状表现可能较为严重,人们仍然会因为感染这种变异株入院甚至死亡。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近日也公开表示:有研究对有关国家在2021年8月至10月与11月至2022年1月两个时间段的病死率和死亡率做了比较分析,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的病死率确实下降了,但造成的死亡总数却高于德尔塔毒株流行同期的死亡数。可以说,奥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依然严重,并不是一些人想象的“流感化”。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严重威胁。吉林省收治的奥密克戎感染者中就出现了重型和危重型病人,需要有创呼吸机支持呼吸。在上海的确诊病例中,有些是无症状感染者转归,也有从轻型、普通型转为重型。上海市卫健委称,目前有1例重型,正在治疗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上海是一个老龄化城市。截至2020年底,上海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达533.4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6.1%。老年人本就是易感群体,假如视奥密克戎为“大号流感”彻底“躺平”,将有多少老人会遭殃?

  中国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巨大,加上同样绝对数量巨大的基础病患者,这两大群体一旦大规模被感染,不仅会给医疗卫生系统以及其他基本服务带来“挤兑”风险,还会对这两大群体构成巨大的生命威胁。

  当下,整个社会都必须认识到奥密克戎的潜在危害性,下大决心、下大力气尽快控制疫情,使奥密克戎不会造成持续性的社会传播和大范围的流行。这正是中国抗击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应有之义。

  来源:新华社

  记者:肖春飞、龚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