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饭店向雨水斗倒垃圾 张店首开罚单 违规单位最高罚款10000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4-11 08:59:2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9日讯 (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王业宏 李铭)“雨水斗是城市防汛的重要市政设施,更是维护河道水质、提升水域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垃圾废物倾倒至雨水斗的行为,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容易使雨水斗堵塞,一旦遇到大规模降水天气,就会导致道路排水不畅,造成城市内涝等严重后果。”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对临街餐饮经营商户说道。4月6日,张店区对位于东三路的某临街餐饮店进行处罚,开出了针对向雨水斗倾倒垃圾违规行为的首张罚单。

  执法人员介绍,张店东三路路段有多家临街餐饮经营商户,市容环卫部门实行每日免费上门收集餐厨垃圾服务,大部分业户都能够定时配合清运,但个别经营者为了自己方便,将垃圾随意倾倒至店铺附近的雨水斗。雨水斗是城市防汛的重要市政设施,将垃圾废物倾倒至雨水斗的行为,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而且雨水斗被垃圾堵塞后,会导致道路排水不畅等严重后果。按照《淄博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对向检查井、雨水斗内扫入垃圾和倾倒污水、粪便等杂物的行为,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个人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此次开出首张罚单,该违规经营者接受了处罚,并当场签订了《处置餐厨废物承诺书》。”该执法人员说。

  近期,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做好迎接汛期相关准备工作,将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随意向雨水斗倾倒餐厨垃圾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张店区呼吁广大餐饮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规范经营、文明经营,将产生的餐厨垃圾做到定点投放、集中收运、规范处理,为维护张店区市容环境卫生和城市防汛安全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