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江敦涛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织牢常态防控网络 做好平战融合文章 全力维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4-11 08:49:0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10日讯(记者 任灵芝 特约记者 宋泽明 张晓军) 4月10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保持“一稳皆稳、一失皆失”的警觉警醒,织牢常态防控网络,做好平战融合文章,全力维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淄博市领导张延廷、袁良、宋振波、毕红卫、王金栋参加调研。

  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服务点现场车流量虽大但秩序井然,来车依次排队进入各个通道,工作人员认真查验入淄返淄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江敦涛仔细检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听取淄博市交通管控和运输保障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外防输入”是当前淄博疫情防控的最大风险点,交通卡口服务点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要严格规范落实登记、查验、检测、转运等管控措施并形成闭环,完善核酸检测点、休息点、卫生间等人性化服务设施配备,加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优化提升查验管控流程,科学布局作业空间,进一步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切实做到“严管控、优服务、保畅通”。要立足打大仗打硬仗,把情况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问题考虑得更复杂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细致一些,科学测算、配足配强货场、转运场、接驳场等各类场站以及工作力量、配套设施,确保生活物资、原料物料、工业产品等进出畅通。

  在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敦涛认真察看核酸检测实验室、基因测序实验室,详细了解设备信息化自动化程度、检测流程、检测速度和日检测能力等情况,强调要切实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标本接收、核酸检测、基因测序、数据传输共享等环节流程,提高专业技术支撑和科学组织协调能力。要加快淄博市公共卫生中心规划建设,充分考虑实际需求和发展需要,合理确定布局、规模及功能定位,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验室检测和公共卫生监测能力水平,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是淄博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枢”。进入常态化防控后,指挥部按照“平战融合、以战为主”思路,进一步优化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设立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治与专家组、核酸检测组等14个工作组以及信息化建设、数据调度分析、医疗机构防控等35个专班,实现了扁平化管理和实体化运行。江敦涛走进各工作组和专班,详细了解集中办公、实体运行等情况,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用更多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安全系数。江敦涛强调,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科学的方法、最硬实的作风,实现最少的影响、最小的代价、最好的效果”的基本要求,遵循“找到危险点,切断传播链”的基本逻辑,采取“早发现、快管控”的基本方法,用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救治、管控封控四把“利剑”,严把入淄返淄人员、跨市运输两道“关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聚焦平战融合,持续不断开展系统复盘,紧盯防控流程上的关键点、薄弱点,动态梳理有效经验,切实补齐短板不足,在总结中提升、在复盘中进步。要立足“不打无准备之仗”,切实加强系统防控能力建设,注重增强干部运用数据化、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开展工作的本领,超前做好志愿者组织、义工组织、妇女组织、群团组织等各类队伍的预编培训演练,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战斗力、执行力。要用心用情关爱抗疫工作人员,不搞疲劳战术,统筹调配人员力量,健全倒班轮换制度,切实强化物资保障,确保大家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热忱的工作热情投身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