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我国塑料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22-08-02 18:07:46


  □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6月13日—19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本届节能宣传周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环保减塑活动一直都是节能宣传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也不例外。本届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展示了电商、快递、外卖头部企业“减塑”优秀实践案例,并向社会发出“减塑”倡议,进一步加大“减塑”措施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事实上,从行业企业到普通消费者,在相关政策的指引下,一系列治理“白色污染”的“绿色行动”已全面展开。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塑料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球塑料污染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

  企业迈出“减塑”坚实步伐

  “编号19—2931,麻烦您帮我取一下。”“好嘞,给您,麻烦您拆完快递把包装盒放到绿色回收箱里。”这样的对话发生在6月19日的北京市丰台区南苑街道一家菜鸟驿站中,站长刘锋告诉记者:“‘618’这几天,我们的绿色回收箱每天都可以回收近千个快递包装。除此之外,我们网点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菜鸟绿色回收箱已经覆盖全国315个城市,每年预计可回收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2021年,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环节已产生194.47亿次绿色物流行为,共减碳超25万吨。”菜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本届全国节能宣传周“云”启动仪式上,中国邮政、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美团、顺丰、苏宁物流等相关领域的9家代表性企业发布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联合倡议书,倡议相关领域所有企业强化绿色管理主体责任,探索绿色发展新业态,推动本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天猫联合近40余家品牌成立“绿色创变者社区”,在“618”期间提出“简单包装”倡议,推出减少塑料使用、减少油墨印刷、减少包材用料和可重复利用四种简单包装形式;饿了么上线外卖行业首个消费者碳账户“e点碳”,同时将回收塑料瓶制成的纤维用在了骑手服装上,切实宣传推广塑料回收的用途……电商、外卖、快递等塑料污染治理重点领域的企业正积极响应,迈出“减塑”的坚实步伐。

  政策助力 “减塑”活动如火如荼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发展生物质新材料、全生物降解地膜等材料低碳技术发展工程及可降解材料制品的绿色产品消费。《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近年来中央围绕塑料循环利用和生产者责任延伸等方面频繁出台政策法规。

  政策颁布,相关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上,可重复利用的环保材质水杯和环保包从细微处向参会嘉宾及公众传递着“减塑”理念;6月6日,“终止塑料污染全国行动”正式启动……从以重点领域治理为主的早期塑料污染治理阶段,到以发展塑料循环经济为核心的全面治理阶段,再到开展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的新发展阶段,我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逐步走向深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德元表示,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塑料污染治理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球塑料污染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

  塑料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张德元告诉记者,当前我国从生产、使用、回收、处置、清理等各环节持续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塑料废弃物的环境污染得到了有效遏制。

  近日发布的《中国塑料污染治理理念与实践》指出,我国废塑料回收利用量已位居世界第一。张德元表示,2010年至2020年,我国完成废塑料回收利用1.7亿吨,相当于累计减少了5.1亿吨原油消耗和61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废塑料材料化利用量占同期全球总量的45%。2021年我国废塑料材料化回收约1900万吨,材料化回收率达到31%,是全球废塑料平均水平的1.74倍;废塑料回收利用产值达到1050亿元,同比增长33%,并且实现了100%本国材料化回收利用。

  展望未来塑料污染治理的前景,张德元说:“塑料污染问题是重大的全球性挑战,终结塑料污染需要全球共同努力。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通过《终结塑料污染:制定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文书》决议,在这一新的背景下,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将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塑料污染治理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